揭秘“汗血宝马”:到中国后需“学汉语”

揭秘“汗血宝马”:到中国后需“学汉语”

土库曼斯坦赠“一蹄踏雪”金马

张骞出使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由此两千年来,土库曼斯坦的阿哈尔捷金马一直被中国人称为“汗血宝马”。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与中方的一匹汗血马。

这是中国第三次收到作为国礼的汗血马。据现场人员描述,这是一匹“一蹄踏雪”的金马,金色是汗血马独具的颜色。

□马年国礼

首次赠送中方金色汗血马

“中国人民喜爱汗血马,将之誉为‘天马’”,前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一同出席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主席会议时表示,汗血马已成为中土友谊的使者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见证。

当晚,习近平与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从人民大会堂移步至劳动人民文化宫,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接受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赠与中方的一匹汗血马。

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马术协会新闻委员会主任、央视马评员蔡猛参加了活动,因亮相时间短,当时没看清这匹马的特征。“爱马心切”的蔡猛昨天特地到马房想一睹其真容,但马房经理“含糊其辞,显得很神秘”。

中牧集团下属的国家汗血宝马中心经理赵凤龙传给蔡猛一张现场图片,只见这匹作为国礼的汗血马呈现金黄色,这在马中非常少见,是汗血马独具的颜色。“阳光照射下会闪光,金黄在中国人的感觉中也很吉祥”,蔡猛说。

2002年和2006年,土库曼斯坦分别赠送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汗血马“阿赫达什”和“阿尔喀达葛”,前者全身黑亮,后者也是“三蹄踏雪”的黑马。此次系土库曼斯坦首次赠送中国金色汗血马。

目前这匹马的名字、年龄等信息尚未公布,但蔡猛肯定这是一匹公马,且是左后蹄为白色的“一蹄踏雪”,“走出来后身体比例很恰当”,他形容这匹马的部分特征:头颅清秀,脖颈很长,身体姿态优雅,协调性和平衡性好。

向最亲密和尊贵的朋友及外国领导人赠送阿哈尔捷金马,是土库曼人千年来一直保留的传统。土库曼斯坦独立后,曾向欧亚国家首脑赠送阿哈尔捷金马,包括法国前总统密特朗,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现任总统普京。

未提前透露以给中方惊喜

同样身为国礼,这匹新汗血马是否也将去位于天津武清区的国家汗血宝马中心生活?该中心经理赵凤龙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正式的通知,还不清楚将如何安排。

外交部相关工作人员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赠送给国家领导人或以国家名义收受的国礼,有的由中办国办处理,或送到专门的收藏机构,将来会集中陈列展览。

工作人员还透露,为给中方一个惊喜,此前土库曼斯坦并未提前告知,这份特殊的礼物目前正按相关规定,在办礼品的移交手续,外交部也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宝马的具体信息和将来的安排,相信很快会有消息。

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输入种用大中家畜的,应当在动物隔离检疫场所隔离检疫45日,因此严格来说这匹宝马目前尚在隔离检疫期。蔡猛由此推测,这匹马或将在检疫结束后再度亮相,举行正式的交接仪式。

汗血宝马在中国儿女满堂

国家汗血宝马中心由中农发旗下的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专为汗血宝马设立,在这里生活多年的“阿赫达什”和“阿尔喀达葛”早已做了爸爸,但直到2012年中心才从俄罗斯引进纯种汗血母马与“阿尔喀达葛”配种,去年诞下“7女1男”8匹纯种汗血马。

赵凤龙透露,今年至今又有8个纯种小宝宝诞生,目前“阿尔喀达葛”已是16匹纯种汗血小马的爸爸。

据此前媒体描述,这两批汗血马有专家团队,饲养员是研究生学历,由专业驯马师安排训练,一天四顿按点进食,吃东北特级牧草和进口特级苜蓿,搭配胡萝卜、燕麦、玉米等。一匹汗血马每天的费用是多少?赵凤龙表示“没好好细算,反正尽可能给它最好的”。北京燕龙国际马业俱乐部总经理张秭涵此前介绍,每匹汗血马每个月的养护费用在一万元左右,相当于普通马匹的5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