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吃亏是共产党人的特质

乐于吃亏是共产党人的特质

摘要:乐于吃亏是一种修养境界。大凡志士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计个人的名利得失,乐于牺牲奉献。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无不体现了以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勇于担当、牺牲奉献,创旷世之功业,留千古之芳名,为后人所推崇和敬仰。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不顾自己患着严重疾病,同全县干部群众一起,与内涝、风沙、盐碱等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立志改变兰考的面貌。焦裕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展现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成为共产党人践行忘我精神的楷模。

然而,我们身边时常能遇到怕“吃亏”的现象: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有的同志瞻前顾后、躲躲闪闪,生怕任务多了、工作多了、付出多了,自己吃亏了;在总结讲评工作中,有的同志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生怕成绩埋没了、付出白费了、工作白干了,自己吃亏了;在评比表彰活动中,有的同志横攀竖比、沽名钓誉,生怕功名评不上、荣誉得不上、利益沾不上,自己吃亏了。凡此种种,都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的外在表现,与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格格不入,应为我们所摒弃。

乐于吃亏是一种修养境界。大凡志士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计个人的名利得失,乐于牺牲奉献。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无不体现了以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勇于担当、牺牲奉献,创旷世之功业,留千古之芳名,为后人所推崇和敬仰。

乐于吃亏更是共产党人的一种特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这是党章对每一名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做到以“吃亏”为荣,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以“吃亏”为福,不图虚名,不贪私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吃亏”为重,勇于担当,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要向焦裕禄同志那样,诚心诚意、全心全意当人民的公仆,像他那样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亲属、正确对待自己,为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拼上老命干一场”,为了实现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忘我奋斗、乐于吃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