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力庆:开展群众工作要有“亮点”

蒋力庆:开展群众工作要有“亮点”

摘要:总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常怀爱民之心,善谋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群众工作中,要创新服务,真诚为民,多出便民利民的“亮点”,用温暖的“亮点”,照亮社区,点亮广大群众的心灯。

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坚持和树立群众观念,积极服务群众,竭诚回应群众,多消除群众困惑的疑点,多体谅群众能力的弱点,多关注群众生存的难点,多解决群众诉求的焦点,多推出群众工作的亮点。所谓“亮点”,就是党员干部便民利民的创新举措,能够使人精神为之一振、耳目为之一新、眼前为之一亮。

走访群众要有“亮点”。大凡走访,以往总是少不了送米送油送红包,送给群众这些东西,当然是可以的,但是却没有将温暖真正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有一名党员干部在走访时,发现辖区有一位小女孩双腿先天性残疾萎缩,只能在身体下面垫着一块轮胎,双手撑地地挪动行走。他非常同情女孩的命运,决心要帮助她。他送给了女孩什么呢,首先是一把轮椅,扶着女孩坐上轮椅,让她上学时第一次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其次,他给女孩做心理抚慰,让她逐渐消除内心的阴郁,第一次走出了纠缠不休的自卑;此外,他还联系了专科医院为她治疗腿疾,让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站立和直行的快乐。他走访群众,送上的是及时雨,是雪中炭,群众最欢迎,也最感动。

服务群众要有“亮点”。提起服务,一般的做法无非是为群众端茶递水,或递个名片,露个笑脸,再客套几句,这种浅表性的服务虽说群众也还认可,但是却很难真正赢得民心。有一位基层的党员干部,他的辖区有不少文化层次很低、连手机、电话都不会使用的孤寡老人,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老人们的困难需求,他想出了一个既简单又适合于老人们的办法,即给每一位老人发一条红巾带,告诉他们,有困难需要求助,就将这根红巾带系在窗口最显眼的地方,每天他都会在辖区巡视几次,一旦看到红巾带,就等于看到了老人的求助信号,他就会马上赶到现场,及时帮助老人们解决问题。这个办法一推出,果然十分奏效,方便、惠及了不少的孤寡老人,深受群众的好评。

化解矛盾要有“亮点”。可以说,矛盾与生活是交织在一起的,没有矛盾,就没有生活。而困难群众和家庭的矛盾,相对来说要更大、更多一些,对他们的矛盾,更要伸以援手、着力化解。有一名党员民警,在整治三轮车、摩托车等“五车”交通违法营运时,为了不激化矛盾,他对查获的相关人员,在严肃教育、严厉处罚的同时,考虑其大多为下岗职工和进城农民,家庭大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不少人也是出于无奈才干上了这一违法的行当,于是,他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又千方百计地四处“活动”,为被处罚者找寻就业门路,使他们走上了保安、司机等岗位,能够较安定地生存下去,从而很好地解决了“打掉其违法饭碗”与“解决其合法饭碗”这一对矛盾。

扶危济困要有“亮点”。危难中的群众,极其渴望得到有力的帮助,给他们端上一碗饭,送上一杯水,可以解决其暂时之需,却不能解决困扰他们的深层次问题。有一名党员干部,鉴于火车站的外地流动人员密集,不少人由于被盗、遗失等种种原因,身无分文,流落街头,无法平安回家,由此引发种种社会问题。对此,他开通了一张银行卡,创意为往返流动人员“爱心救助卡”,其作用是由这张卡作为转账的中介,流落街头的当事人可以电话告知远方的亲朋好友,由他们将当事人急需的购票等款项转账至“爱心卡”,再由这名党员干部从卡中如数取出,交予当事人,以解其无钱返程的燃眉之急。“爱心卡”救助了不少的“流浪”者,成为了其顺利返乡的“圆梦卡”。

总之,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为群众着想,真正做到常怀爱民之心,善谋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群众工作中,要创新服务,真诚为民,多出便民利民的“亮点”,用温暖的“亮点”,照亮社区,点亮广大群众的心灯。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