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把治理大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

张高丽:把治理大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

摘要:张高丽指出,要把治理大气污染和改善环境生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率先在大气污染协同防治上取得进展,通过区域协同发展统筹治理大气污染。

原题:张高丽昨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上强调——把治理大气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

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昨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并邀请长三角、珠三角有关省市参加的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他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部署,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持续改善全国重点区域的空气环境质量。

张高丽在听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区市和上海市、广东省、环保部负责同志的发言后指出,“大气十条”出台以来,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建立协作机制、出台配套政策、开展集中治理、强化专项执法、启动应急联动、动员群众参与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今年一季度,京津冀13个重点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5%,PM10浓度下降8.3%,达标天数比例提高了2.6个百分点。但解决大气环境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判断形势,坚定治理信心,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防治任务的落实。

张高丽指出,要把治理大气污染和改善环境生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率先在大气污染协同防治上取得进展,通过区域协同发展统筹治理大气污染。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大气污染防治放在区域协同发展全局中谋划设计,与协同发展的各项措施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区域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与区域协同发展同步。要坚持联防联控,更好发挥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作用,加强协同治理、统一措施行动。要坚持改革创新,建立统一的区域产业准入和环保政策体系,为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和生态环境质量好转提供保障。要坚持科学治理,加大先进治理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推广力度,增强科技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支撑能力。要坚持落实责任,建立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通过严格考核奖罚促进治理任务的落实。

张高丽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进一步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要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加大重点企业环保技术改造力度,确保如期达到新的排放标准。要抓好清洁煤替代,加强煤炭质量监管,减少高硫、高灰分劣质燃煤散烧。要抓好机动车尾气治理,重点整治黄标车、老旧车、重型柴油车等重污染车辆,提高油品质量等级,优化城市交通路网,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要抓好电动公交车等新能源车推广,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市场化推广模式。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秋冬季禁烧,积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做到既改善环境,又促进农民增收。要抓好宣传教育,推进环境信息公开,进一步动员组织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国家能源局与京津冀三省市及相关企业在会上签订了“煤改气”保供协议、散煤清洁化治理协议和外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任务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