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最核心的是产权改革

农村改革最核心的是产权改革

“新型城镇化要体现六大新意,要落地,需要推进八项配套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是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最终实现全覆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

“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通过改革打破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最终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说。

“要真正实现农业人口的转移流动,城市和农村都要改革。”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黄延信说。

这是几位专家在发展中国论坛(C D F)与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上就城镇化发展问题发表的观点。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副司长黄延信认为,要真正实现农业人口的转移流动,城市和农村都要改革。农村改革最核心的是产权改革,城市要改革土地制度,冻结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用地规模,调整产业布局,控制大城市发展。

黄延信说,农民变市民,是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而生活方式改变要以生产方式转变为前提。

“生产方式转变有两个核心:一个是就业方式能否转变,另一个是,收入来源能否发生变化。如果就业方式、收入来源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改变,就可以实现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于一个劳动者,他能够在一个地方实现稳定就业,有稳定收入,他就可以在这个地方落户。”

黄延信对城镇化规划中转移人口到哪里落户的政策表示了自己的不理解,“向农业人口全面放开没有吸引力的小城镇,这些地方农民不会去,真正要实现农业人口的转移流动,城市和农村都要改革。”

黄延信认为,农村改革最核心的是产权改革,主要有四件事:

第一,农民离开农村到城市去后,不能没收他们的土地。

第二,要赋予农民自建房屋的合法产权,允许城里人买农村的房子,但这跟小产权房没有任何关系。

第三,应该保障农民的宅基地确权,这件事不解决农民也不会进城,“虽然宪法规定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但没有退出机制农民是不会白白让出宅基地的,人走了房子还在那闲着。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农民进城需要资金成本的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第四,保障农民集体经济的分配权。

黄延信指出,人口转移的流向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这次《新型城镇化规划》中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其实,这些政策目标早就有了,但一直没有实现,问题出在哪呢?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城市是有行政级别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建制镇到乡,行政级别越高权力越大,权力越大控制的资源就越多,最关键的是控制土地资源“各地政府都要把土地的规模搞大,中央提倡发展中小城市,但最后土地都没有了,还发展什么?没有土地,招商引资企业项目落不了地,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记者 金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