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

报告人: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导读:

(一)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的进程。虽然我们国家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法制是完备的,我们还有很多法律需要制定,还有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废除,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要靠法律去推动改革,保障改革的成果。
  (二)确保法律的有效实施。我们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要让法治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也是重要的保障。
  (三)司法公正。一方面,要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另一方面,要改革信访制度。
  (四)树立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这不仅仅是说给老百姓听的,更多的是要给领导干部听。
  (五)法治中国建设取决于高层政治家的智慧、勇气和能力。法治的核心要义是规范权力,这就要求高层政治家要有自我限权的勇气,要有推进法治的决心和毅力。

2014-05-20 13:1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