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员思想体检”30年的坚持与启示

四川:“党员思想体检”30年的坚持与启示

——金川县二普鲁村党支部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摘要:金川县二普鲁村作为边远藏区山寨,党组织工作对象复杂、工作难度大,但村党支部通过30年持之以恒抓“党员思想体检”,不断强化支部自身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金川县二普鲁村作为边远藏区山寨,党组织工作对象复杂、工作难度大,但村党支部通过30年持之以恒抓“党员思想体检”,不断强化支部自身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当前,全省各地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普鲁村党支部就是模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样本。他们的实践与做法,发人深思,给人启发,值得学习借鉴。

三个问题倒逼“党员思想体检”

在“各种各的地,各干各的事”的大环境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遇到新的冲击和挑战。对党感情浓厚的二普鲁村群众,自然也忧虑起来。村民们的担忧,引起了村党支部的警觉。

“党员思想体检”其实就是“党员民主评议”。“我们当初并不知道如何去创新,只是现实问题逼着党支部去尝试。”村党支部书记阿王介绍说,1983年,上级没有“党员民主评议”的要求,村党支部之所以率先跨出了这一步,主要是面临三个问题的考虑。一是群众越是对党感情深厚,我们越要引导群众更加信任和拥护共产党。二是群众越是信任党支部,我们越不能让他们失望,越要解决好“主心骨”的问题。三是群众越是有担心顾虑,我们越是要做出好样子,解决好服务群众的问题。

直面问题,二普鲁村党支部不得不认真思考今后到底该干些什么。“打铁先要自身硬,一切应从自身抓起!”从1983年开始,村党支部决定每年利用2—3天时间开展 “党员思想总结”,让党员、干部报告一年来的思想以及在生产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的情况,然后发动大家相互评议找问题。1988年,中组部要求开展的“党员民主评议”,与二普鲁村“党员思想总结”相契合,村党支部按照新的文件精神,对“党员思想总结”活动进行了规范。后来,党员、群众干脆就形象地称为“党员思想体检”。有了好的开头,一干就是30年。

四种办法推行“党员思想体检”

“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也搞不来什么新鲜花样,只知道哪种办法简单管用就采取哪种办法。”二普鲁村党支部书记说,但在年度“党员思想体检”的操作中,该村从头到尾都做到了较真逗硬。

在群众眼皮底下搞评议。每年岁末或年初农闲时,村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确定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提前一周通知全体党员作好参会准备。同时邀请本村的县乡人大代表、居住在本村的退休老干部、各寨子的寨长、部分威信高的群众代表等列席会议,让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群众的眼皮底下进行,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大事小事都要拿来评。每次“党员思想体检”前,村党支部都要根据当年的中心工作确定本年度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要求每名党员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思差距,找准症结。在评议中,人人都要对本人当年思想、工作、参加集体劳动、开展帮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总结,大事要评,小事也要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