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合作新局面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王希、贾远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21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 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讲话,全面阐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及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为推动亚洲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张。

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表示,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场合对亚洲安全问题作出的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指明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发出亚洲安全的最强音,彰显“中国智慧”对亚洲安全与稳定的积极贡献。

深刻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一面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一面是安全威胁、冲突动荡与日俱增——看似矛盾的两面,正是当前亚洲的真实写照。如何突破亚洲安全合作“短板”,携手应对新、老安全挑战,同筑安全,共谋发展,成为亚洲各国的迫切愿望。

“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亚洲安全观作出深刻阐述,从正反两面对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四个方面的安全进行系统解读,提出亚洲各国合作解决之道,脉络清晰,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从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现状,到共建亚洲安全之路、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从中国对地区安全形势的立场,到中方作为亚信主席国将采取的举措,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鞭辟入里,紧扣现实。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

……

专家认为,习主席数次引用中外谚语、诗句阐述思想,形象生动,富含哲理。

“当前亚洲安全形势复杂敏感,紧张升级,推动建立涵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迫在眉睫。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包涵亚洲安全领域面临的现实挑战和解决之道,切中要害,契合各方共同利益,对亚洲探寻长治久安有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