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

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

摘要: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学习不仅是党员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础,更是一个政党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而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党的重要成员,学习不学习,带有根本性,关乎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在我们党,学习是组织行为,是带强制性的,不学不行,学不好不行,而且还要组织起来学。这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权利和义务,同样也是一种政治责任,这就不仅仅是个人对自己负责,还要作为成员为党组织尽责。只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担起学习的政治责任,我们党才能打造成学习型政党,更好地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大责任。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4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认识好、解决好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本领。要大兴学习之风,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多想一想自己以前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工作之余应该干些什么,从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历史上,共产党人在枪林弹雨中学习战争,在铁水奔流中学习建设,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学习改革开放,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面对这么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矛盾,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不重视学习、不加强学习肯定不行,瞎学乱学、盲目学习更加不行。

学习能力不足,遭遇“本领恐慌”,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是一个普遍性问题。这一点必须正视。一些领导干部总结问题,总是“学习不够”,干起工作却又“忙”得顾不上学习;一些地方搞起学习活动大张旗鼓,编书、讲座、定计划不亦乐乎,但“三分钟热情”一过,便泥牛入海、不了了之。这些现象不在少数,在一些领导干部的价值天平上,学习排在工作和生活日程表的次要位置,甚至是个可有可无的选项。这种认识上的偏误,亟须加以扭转。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学习不仅是党员个人成长进步的基础,更是一个政党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而领导干部作为执政党的重要成员,学习不学习,带有根本性,关乎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在我们党,学习是组织行为,是带强制性的,不学不行,学不好不行,而且还要组织起来学。这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权利和义务,同样也是一种政治责任,这就不仅仅是个人对自己负责,还要作为成员为党组织尽责。只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担起学习的政治责任,我们党才能打造成学习型政党,更好地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大责任。

当然,领导干部有个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我们说的学习,不是什么都学,眉毛胡子都抓,而是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首要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还有一大重要部分,就是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管理等学科理论,把那些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专业知识学深学透。此外,还要多学点实践知识。这也很重要,能否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同样离不开这个方面。学习借鉴别人实践的经验,总结提炼自己实践的成果,包括各种教训、不足,在学中干、干中学,都有助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只有领导干部人人都真正“有两把刷子”,并通过组织的力量,集思广益,汇聚众智,我们党才会真正不惧怕任何风险挑战。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八项规定”落实了,无谓的应酬少了,领导干部工作一天回家吃饭,饭后的时间都用到哪儿去呢?不如点亮台灯,沉下心来,读几页书,学习学习。毕竟,时间宝贵,一旦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