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干群间的“距离逆差”现象

遏止干群间的“距离逆差”现象

摘要: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各级推进,从每位党员干部对照剖析情况看,大多数同志有“平时关心国际时事、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之类言语,也有“与群众感情疏远,对群众关心不多,问计群众不够”等共性问题。这其实就是干群之间的“距离逆差”问题。

“逆差”一词,来源于对外经济贸易,当进口额大于出口额时,称之为“贸易逆差”。而“距离逆差”可以理解为,对双方距离较远、关联不大的事情,较为投入、关注;而对双方距离较近、关系密切的事情,反而变得疏远、冷漠。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各级推进,从每位党员干部对照剖析情况看,大多数同志有“平时关心国际时事、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之类言语,也有“与群众感情疏远,对群众关心不多,问计群众不够”等共性问题。这其实就是干群之间的“距离逆差”问题。

现实中,干群之间的“距离逆差”现象并不鲜见。有些党员干部对国际事件能侃侃而谈,甚至很有见地,但对自己分管区域内有哪些潜在矛盾以及要解决的问题,则心中无数;对名人明星的八卦绯闻津津乐道,但对自己辖区里的贫困对象、救助群体,要么不闻不问,要么避而远之;对千里之外的奇闻异事,会迫不及待地点击、转发,但对自己职责范围内要抓紧落实的事,却四平八稳不紧不慢;对各种笑料段子,会过目不忘,但对群众的诉求反映,则心不在焉、敷衍了事。

不少人心有疑问,为什么通信越来越先进,但真正倾听群众诉求的干部不多;为什么交通工具越来越便捷,但真正走村入户,与群众促膝长谈的干部却少了;为什么学历文凭越来越高,但真正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没有随之增加;为什么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群众怨言、牢骚依然没减。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些不对称的关系,正是干群之间的“距离逆差”在作祟,带来的是干部脱离群众的恶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以贯之的群众工作方法。但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并没有做到这点,往往是上级没有要求不去,不到年底慰问不去,没有灾害发生不去,群众没有闹事不去。即使去了,也多是身到心不到。久而久之,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丧失了,敬畏缺失了,而群众则对干部的信任消失了,期盼落空了。干群关系不再鱼水情深,而是彼此脱离,显然无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每一个党员干部不仅需要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宏伟气度,更要深怀以民为本、以民为先的满腔热情,要有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务实态度。否则,我们就会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