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要用好身边先进典型

走群众路线要用好身边先进典型

摘要:要善于开展典型示范带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走群众路线,破解发展难题,就要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路,带动群众创业兴业。

5月14日,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的日子。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作为先进典型,成为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是一面永不过时的旗帜、永不磨灭的丰碑。我们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就要充分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科学有效的运用好身边先进典型,有利于落实政策、推进工作,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要善于发现先进典型。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总有特定的先进典型人物,他们在传递时代特点、推动社会进步,振奋时人精神、鼓舞斗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张思德、焦裕禄、雷锋、孔繁森等,都产生了巨大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先进典型弘扬时代主旋律,是时代的先锋、群众的楷模。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及舆论导向意义。走群众路线,一是要善于发现富有人格魅力的先进典型人物。这些人物既有优秀传统思想的承递又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既有普遍共性又有个性,体现的是真善美,能引起共鸣,能给人强大的精神鼓舞。二是要善于通过“田间地头”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事件发现先进典型。“田间地头”的典型事件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地气”足,基础厚,因而更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要通过“田间地头”的典型事件发现有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典型,传递正能量。三是要畅通渠道发现先进典型。通过广泛邀请各级各类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确保选出来的典型具有群众性、公开性、典型性。

要善于推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导作用,是践行群众路线,推动工作、创新工作的有效途径。干部群众可以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在思想上学先进、赶先进,在干事创业上推陈出新。推介先进典型,首先要善于总结典型。一是注重思想性。通过充分挖掘典型的闪光点,挖掘人物事件深层次的内涵并加以研究梳理,把典型特色上升为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的经验。要在把握时代脉搏、弘扬社会正能量上总结好典型,让典型成为文明的传播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二是注重生动性。要避免人物形象的高、大、全,减少理论说教,多总结富有感染力的贴近生活、被群众认可的典型。三是注重时效性。要及时发现及时总结,防止弄虚作假、鱼目混珠、滥竽充数。四是注重深广性。不片面化、孤立化和静态化总结典型,要全面地、普遍联系地和动态的总结典型。其次,要善于宣传推介典型。一是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宣传、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下发各种学习文件等强力造势、广泛宣传。二是要强化典型的辐射作用。要对先进典型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点等进行全面总结、交流并大力宣传推介,多渠道、分层次不断拓展对象、拓展部门、拓展区域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三是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要坚持不走形式,不浮于表面,有针对性、有示范性,有利于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四是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典型、推介典型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用以指导和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要善于开展典型示范带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树个典型带着干”。走群众路线,破解发展难题,就要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引路,带动群众创业兴业。一是要给与政策扶持,为先进典型干事创业搭建好平台,努力解决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二是要从长远入手,通过典型发展典型,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批的人才发展效应。三是要紧扣区域发展目标,通过典型示范、结对子、典型互动、成立组织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学习先进典型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努力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