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天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摘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近年来,北辰区牢固树立群众工作导向,以为民办事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近年来,北辰区牢固树立群众工作导向,以为民办事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一、以解决“三个问题”为重点

实现服务理念转变

一是解决好立场问题,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场问题是群众路线的根本。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仅要把群众挂在嘴上,更要放在心上。区财政每年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保障困难群体生活;处理困难群体住房保障业务3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解决好感情问题,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感情问题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情谊情怀问题。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群众观念淡漠等问题。在全区开展了结交一批基层朋友、了解一批社情民意、破解一批民生难题、记一本民情日记“四个一”活动,在体恤民情、为民分忧中,强化群众观念,不忘公仆本色,巩固鱼水关系。

三是解决好身份定位问题,把自己当成群众。定位问题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如何看待自己和群众关系问题。近年来,开展了“什么是党的纯洁性、为什么保持党的纯洁性、怎样保持党的纯洁性”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三问三观”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实现由让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由服务的旁观者向践行者转变。

二、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目标

不断增强服务本领

一是提高与群众交往能力。是否与群众说得上话,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好务的基本功。在城中村改造、示范镇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派260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做群众工作,接受锤炼。组织全区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与900多户困难家庭结对帮带,134名机关干部常驻村居,在面对面服务中,掌握做群众工作本领,提高与群众打交道能力。

二是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党员干部只有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才能干好本职工作。积极整合公安、法院、司法、信访力量,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构建起“四位一体、三调联动”大调解体系,全区治安案件、民刑事案件等明显减少。

三是提高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只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近年来,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完成33个旧楼区改造、104万平方米一户一环改造、2.1万平方米供热补建。在农口区县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调整优化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