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奋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四川:奋力推进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四川把创新驱动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放到了突出位置。省委明确指出,四川已经到了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重要关头,粗放增长老路已经走不通,按照传统方法抓下去,中央政策不支持,市场没有空间,资源环境也不允许,顺势而为才是大道。

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提出,“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推动绵阳科技城建成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这既是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步骤,也是赋予绵阳的重大使命。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奋力建成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为抓手,在全省“率先突破”中带好头,在经济转型升级上作出示范,始终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前列。

抢抓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党的十八大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四川把创新驱动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放到了突出位置。省委明确指出,四川已经到了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重要关头,粗放增长老路已经走不通,按照传统方法抓下去,中央政策不支持,市场没有空间,资源环境也不允许,顺势而为才是大道。省委做出推进绵阳建成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的决策,正是基于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科学研判,十分切合绵阳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的建设实际,对于发挥绵阳科技城优势,提升军民融合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创新型、开放式、突破性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要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感,充分看到政策优势、制度优势已经形成,率先突破的时机已经到来,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不能等待、更不能懈怠。要充分认清实行军民融合式发展,既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的内在要求,也是开拓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新境界的时代选择。要充分发挥14年来党和国家寄予绵阳“国家使命”和“政策洼地”的独特优势,不断总结提炼科技城建设发展中形成的成功经验,按照省委“创新特区”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继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内生增长之路。

扭住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打造军民融合创新驱动试验区,必须充分整合运用科技优势,紧紧围绕军民融合自主创新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要全面搭建自主创新平台。着力打造国家级“创新中心”、军民融合“孵化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大力构建企业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等一批研发平台,产生技术溢出和创新示范效应;充分利用创新、孵化、交易、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城创新中心”,加紧入驻孵化企业和各类服务机构;进一步规划建设国家军民融合产业园,依托当地国家级科研院所,搭建面向全国的产学研协作创新平台,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向企业开放,鼓励大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成果或吸纳科技创新成果入股,培育形成一批千亿产业、百亿园区、百亿企业。二是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联合自主创新;承担和参与载人航天、大飞机、高性能磁性材料等重大国防科研生产项目;成立大项目、大课题攻关小组,加强集体攻关和技术研发,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产业中迅速扩散;开展政产学研联合钻研和开发,用高精尖新技术引领发展、抢占市场,提升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三是要全面开发自主创新产品。推动军工科研成果向民用领域转移,培育壮大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产业群体,深入探索军民融合模式;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环保应用、新能源新材料、核应用技术、物联网”等军民融合产业;突出研发新兴技术,加速发展手机电视、数字电视、网络通讯等新一代产品,加快实施卫星导航及无线通讯终端、新型连接器传感器等重大项目研发与生产,实现国防工业与地方经济“兼容型”、“双赢式”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