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整治官场恶俗称呼 净化官场“江湖生态”

【案例】整治官场恶俗称呼 净化官场“江湖生态”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广东省纪委通知要求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称呼

称呼自己的领导不能叫“老板”,同事不能叫“兄弟”了。记者获悉,广东省纪委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指出当前党政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

通知说,称呼问题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中发〔65〕71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广东省纪委特别强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

称谓不是小问题

小小称呼可以折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可以看出个人主义和脱离群众的影子。为什么在党政机关内会出现江湖味十足的称呼,根本原因还是风气不正。一些领导干部从称谓中找到了优越感,一些人员也通过“哥们”、“兄弟”的招呼中结成了小圈子、小帮派。

长期以来,“同志”在党内是最亲切的称呼,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因为“同志”是一种关系对等的体现,职务有高低,但是人格没有上下。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的影响,说“同志”的人少了,有时候如果谁喊“同志”,还会引来周边异样的目光。在日常生活中,“先生”、“小姐”已经成为主流称呼,还有见商人称“老板”;见官员必称“官衔”;见朋友称“哥们”;见女士称“美女”……这么一些世俗化、庸俗化、媚俗化的叫法无形中带着市侩作风、江湖习气,逐渐渗透到党内,打破了原本对等的关系,无形中拉大了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的距离。称呼的变化往往就是干部权力观的扭曲之始。

在社会高速发展、人际交往多样化的今天,要把党内称“同志”的好传统坚持下去,除了严肃纪律、三令五申之外,关键还是在于管住一把手。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坚决制止庸俗化的称呼在身边泛滥,决不能打马虎眼,轻轻放过。一把手立场鲜明地反对如此“昵称”,就会对周围人员产生引导作用,杜绝一些人的小心思、小把戏。这样的领导同志,群众也一定最欢迎。

由此看来,称谓绝不是个小问题,在党内“老大”、“老板”的确是叫不得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