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解读

天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解读

摘要: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我们就会倍加珍惜这个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又包含当今文化创新的价值观;就会努力践行这个既反映利益多样性又表达我们理想一致性的价值观;就会更加悉心呵护和努力建设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作者:天津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杨桂华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标识,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延续的基因。有文化的民族叫民族,没文化的群体叫种族。一个民族和国家拥有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等多种形态,核心是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有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和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了世界文化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我们凝聚共识的基本遵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分析和确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价值,有助于提高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精神家园的核心和基石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实践的,是有目的的创造性活动。人的实践性表明人是一种有意识的社会存在物。人不仅有物质需要,而且有精神需要;不仅需要有“物质的家”,而且要有“精神的家”;不仅需要“小家”,而且需要一个“大家”,我们各个“小家”所共有的“大的精神之家”,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为什么说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精神家园的核心和基石呢?打个比方说,精神家园是由知识、信念和信仰等因素构成的一个精神生活系统,它就像一个人的神经系统,核心价值观就是这个系统的中枢神经,理想信念就是大脑指挥系统。没有中枢神经,骨骼肌肉就没有了灵魂,行无所依,动无所驱。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我们丰富的精神生活的各种元素,如知(认知和知识)、情(情绪和情感)、意(意向和意志),还是我们把握世界的各种方式,如宗教的、艺术的、伦理的、科学的和哲学的,都紧密连着核心价值观,从不同方面体现着核心价值观。

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是在长期历史发展中,渐进发展和内生演化逐步形成和完善的,其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多样的表现形式是中华民族长期实践的总结,是各族人民创新经验的结晶,是从古至今人们不断探索,共生、共建、共有、共享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同时也逐渐凝练成统领整个精神家园的核心,即核心价值观。当然,这种核心价值观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实践的丰富而丰富,具有鲜明的历史性。甚至关于核心价值观的表达方式也有一个不断提炼和完善的过程。我们今天所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