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性看待“土豪婚礼”

【案例】理性看待“土豪婚礼”

【社会关注】

【事件介绍】

 

广东中山土豪婚礼:新娘挂70个金镯 新郎戴8条金链

5月24日,一则中山上演土豪婚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消息称,23日晚上,中山一场婚礼上,新娘全身穿戴了重达几十斤重的黄金配饰,新娘被一些网友戏称为“中山黄金新娘子”。26日记者多方核实后了解到,新郎是外籍人士,在中山做生意;新娘的父亲曾任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现已退休。

从网友微博中照片看,举办婚礼的酒店停车场阵容相当豪华,停满了各式豪车,其中不乏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奥迪等高档轿跑,多辆豪车均是尾号为3个8或3个6的“靓牌”。

婚礼的排场也颇大,配了10名伴娘,新郎身穿西装,脖子上重叠佩戴了七八条金项链。而新娘的配饰阵容更令人咋舌,不算腰身上佩戴的一些细小金链、项链,双手佩戴的戒指就有三四枚,除了双腕各戴的4只宽厚的金手镯以外,胸前还串起了3条大项圈,项圈同样由金手镯串联而成,仅新娘胸前佩戴的项圈,就包含近70只金手镯。

5月26日下午,记者辗转拿到新娘父亲李先生的电话。电话中,李先生坦然承认网上婚礼图片“是我女儿”,他说,“他们喜欢(这样办婚礼),我有很多外籍亲戚,我作为一个老头子有什么办法。”

李先生表示,对于公开信息不存在什么问题,他曾任沙溪镇自来水公司总经理,目前已退休。

“黄金新娘子”孔雀开屏式的炫富

“黄金新娘子”土豪婚礼,是富人一种无聊的摆阔炫富的游戏,如此大张旗鼓奢华的婚礼,莫非是“石崇斗富”式的摆阔炫富,以其来炫耀富人的富有,大有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想当年老子比你们阔多啦!”来为自己脸上贴金。好让大家都知道,这富人家太有财了!

但无论如何,如此做派,都是一种自作多情的无聊、无知、甚至是无耻。深深刺痛公众的神经末梢,是一种“富骚扰”,这一另类奢华的闹剧,只会让公众很痛心,很受伤。富人有钱怎么花,这是其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别人当然管不着。但个人财富也有公共属性,财富不只是个人的资本,还应有一种社会责任。财富的使用应有个道德的标准。胸前挂70个金手镯来是炫富,是“财富道德”的不良反应。有句西言云:“在财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在财富中炫富娱乐公众,调戏公众神经同样是一种耻辱,不仅没有丝毫的价值反而引起公众的愤慨和不满情绪,带来不良的社会反映。

古人有“十大俗气”之论,第一种俗气就是“腰有十文钱必振衣作响”。个人财富当“取之有道,用之有道”花之有度,“乱花钱敢花钱”的荒唐举动赢不来真正的社会尊敬,只能让人嗤之以鼻,因为这不仅是浪费了资源,让财富变得毫无价值。倘若喜好显摆炫富的富豪们念及咱们中国这个社会大家庭里还有成千上万的劳苦大众还苦苦地挣扎在贫困线上,大发慈悲,乐善好施,慷慨解囊,扶贫济困,那才值得人们称道和敬仰的,人们才会为之鼓掌叫好!你可以不愿意把财富用来施舍,但你也不可用炫富来刺激公众。“穷不失志,富不颠狂”。“钱比山高,命比纸薄”。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的星空。”摆阔炫富的财富炫耀不过是稍纵即逝的流星,而道德准则的星空才是永恒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