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下六上”暖民心

“六下六上”暖民心

摘要:当地指导员协助村三委人员、何家寨组、永兴组村民小组长,松山村永兴组何家寨组林、地界线纠纷终化解,解开了村民多年的心结。目前,召开民情恳谈会329次,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75件。

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自龙陵县新农村指导员驻村开展工作以来,指导员们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结合村情民意实际,竭尽全力在调研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富民强村、调解矛盾纠纷、组织生态建设、督导制度组织建设、组织生态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辅导发展计划、检查消防安全、协管交通安全等方面出实招,真正做到了“六带六下”,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逐步成为倾诉群众心声的知心人、热情服务的贴心人、排忧解难的热心人

一是党的声音带下去,村情民意带上来。采取理论学习和典型事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上级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文件、重要指示精神和政策法规,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送学上门,用拉家常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在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中,聆听、理解和洞察中掌握难能可贵的第一手资料。截止目前,全县指导员累计走访农户3203户,健民情联系卡10800张;开展学习培训319次,参学人员10895人。

二是调研课题带下去,基层经验带上来。在基层工作中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手,主动沉下去、融进去,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挖掘基层组织工作的先进典型和创新成果,加以剖析、总结、深化和提高,形成特色经验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帮助驻村(社区)组织完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理财等各项制度。撰写民情日记1958篇,调研报告140 篇,协助驻村(社区)制度发展规划111个。

三是优惠政策带下去,农业生产带上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开展工作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所驻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规划发展项目,制定农民增收计划,增强农民创业增收能力。如:勐糥乡田坡社区联合19个小组组长和指导员,送购买了意外灾害险的种子到村民家门口,至今田坡社区共送出玉米种:2700公斤。市农业局在海头社区培育大春粮食、蔬菜、稻田养鱼等示范样板1100多亩,其中“四群”工作队员分别在所驻村(社区)培育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样板100亩。

四是勤思勤干带下去,民生民心带上来。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关注民生,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指导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田间地头及群众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做到人到农村、心到农村、情到农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如腊勐社区的指导员协助社区三委多措并举抗旱保春耕,截至目前,腊勐社区共投入资金1万多元,社区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员投工60多人次,有效保障了甘蔗和夏烟两大社区支柱产业的种植规模。腊勐乡党委政府筹措补助资金20000元,驻村工作队员筹资补助10000元,腊勐乡长箐村老寨子农耕路建成通车,今后每年间接为群众节省支出和提高收入50000元以上。

五是贴心“娘家”带下去,项目建设带上来。驻村指导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与派出单位沟通协调,在为驻村点争取项目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宽增收渠道。天宁社区在挂钩单位农业局的支持下共筹集了2万元资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200多个,从平河水库架设了4000米长的管道,帮助和尚水95户农户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镇安镇大坝驻村工作队员协同市红十字会在龙陵县镇安镇大坝村、大坝小学、邦迈小学培训初级卫生救护800多人,捐赠大坝村住校生价值5472元的棉被72床。目前,共为驻村(社区)协调项目50个、争取资金388.58万元。

六是真情实感带下去,和谐稳定带上来。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驻村后,通过开展思想动员、调解矛盾纠纷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协助当地村两委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把问题处理在一线,消除农村不稳定因素,有力地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步伐。腊勐乡长青村委会提前介入及时遏制了长箐石沉坝玛瑙矿石私挖乱采,确保了长箐村社会经济的稳定。当地指导员协助村三委人员、何家寨组、永兴组村民小组长,松山村永兴组何家寨组林、地界线纠纷终化解,解开了村民多年的心结。目前,召开民情恳谈会329次,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75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