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将人生系苍生

吉林:将人生系苍生

摘要:是民生福祉幸福源泉还是项目烂尾隐患重重?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也许干不出经天纬地的大业,但只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这一滴水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一定可以激起漂亮的涟漪、汇成美丽的浪花,成就恢弘壮阔的人生;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人生,亦不负苍生。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常听到一些基层公务员抱怨:公务员就是勤务员,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工资却比饭店服务员还低,如果有点其他“甜头”还有点“干头”,如今啥都没有,吃个粽子都得自己买,当公务员真是越来越没意思了。

客观地说,按照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公务员的工资的确不高,涨幅也不大。一个基层公务员辛辛苦苦干一年,赚得的工资可能都没有一个摊贩老板一个季度的收入多,觉得自己的付出与收获相差太多。但低收入的现实并不能成为搞灰色收入、隐形福利、寻找其他“甜头”的借口,更不能成为消极怠工的理由。为官发财,原本就是“两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领导干部:“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金钱观在这个时候尤其重要。

每个公务员,都应该想想自己是做什么的,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最高的需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每个人对个人价值都有各自的理解和追求,但是公务员的价值追求只能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为人民做了多少实事、为社会做了多少贡献作为职业理想,将人生系苍生,让个人价值在为民服务中闪闪发光。沈浩,一个原本有着良好生活条件和美好前程的公务员,为了小岗村的发展,甘愿“舍小家,顾大家”,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创造了“小岗速度”,他个人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5岁;焦裕禄穿着打补丁的衣服,盖着打补丁的被子,却始终坚持“我们当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讲究吃穿,应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在兰考工作仅400余天就创造出了经得起历史、群众、实践检验的实绩,赢得了群众的拥戴,也赢得了有价值的人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发问值得深思:“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些什么?”是民生福祉幸福源泉还是项目烂尾隐患重重?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也许干不出经天纬地的大业,但只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个人这一滴水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中,一定可以激起漂亮的涟漪、汇成美丽的浪花,成就恢弘壮阔的人生;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负人生,亦不负苍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