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逆风”不会影响中美经贸合作大局

摘要:近期,中美关系频遇“逆风”:仅5月中旬以来,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就达8起;频繁炒作所谓“网络盗窃商业机密”,并起诉5名中国军官;在人民币小幅贬值情况下老调重弹,再次敲打中国汇率政策……

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以及国际地缘政治发生深刻变化,美国欲借“打压中国”转移国内不满情绪,致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疑虑和不信任感加剧,贸易磨擦有所升温。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美经贸关系目前陷入阶段性低谷,但双方多年来已经磨合出比较成熟的分歧处理方式,短期“逆风”不至于影响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

中美关系频遇“逆风”

近期,中美关系频遇“逆风”:仅5月中旬以来,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就达8起;频繁炒作所谓“网络盗窃商业机密”,并起诉5名中国军官;在人民币小幅贬值情况下老调重弹,再次敲打中国汇率政策……

1

一系列情况表明,华盛顿有部分人士在有意无意地渲染疑华情绪,在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上唱反调。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华府部分人士的“私心作祟”。出于美国国内政经因素考量,包括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和部分产业复苏乏力,迫切想找到外部替罪羊。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认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政客希望转移民众对经济复苏乏力的注意力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他同时指出,美国的贸易政策一直缺乏连贯性,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在美国有一定的随意性。

此外,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美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美国对自己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护犊情深”,试图通过高举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大棒为本国产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