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建设防腐倡廉

用制度建设防腐倡廉

摘要:长期以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要求党员干部从道德、作风上加强自律。然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很多,一旦思想动摇,就容易滋生腐败。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创新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的探索值得借鉴。

澄迈探索推行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4年多来全县共有112名科级领导干部和48名村两委干部因违反规定受到责任追究,相应扣落保证金65.83万元。

如此多的人员受到追究,表明党风廉政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也说明了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的必要性。

长期以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要求党员干部从道德、作风上加强自律。然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陷阱很多,一旦思想动摇,就容易滋生腐败。

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对基层干部实施“经济杠杆”管理,设置监督“关卡”,让“经济杠杆”制约贪欲,同时还能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

从深层次来说,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保护了广大基层干部。当一部分人受到追究时,可以让他们及时警醒、悬崖勒马,防止从小毛病滑向犯罪深渊。

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创新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廉政维稳保证金制度的探索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