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需要人类共谱蔚蓝

摘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今年的世界海洋日致辞中表示,海洋事关人类的福祉和地球的未来,人们需要更好地依靠科学来制定可持续的、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和海岸政策,确保海洋得到妥善保护。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推出了“众志成城,保护海洋”的主题,旨在让人们更多地认识海洋,保护海洋。海洋在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关键作用毋庸置疑,但随着沿海和海上经济活动的急速扩张,人类向海洋索取资源的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加,海洋生态系统正遭受严重破坏。如何使人们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更合理地利用和保护海洋,成为摆在各国政府和民众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今年的世界海洋日致辞中表示,海洋事关人类的福祉和地球的未来,人们需要更好地依靠科学来制定可持续的、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和海岸政策,确保海洋得到妥善保护。

海洋离我们很近

据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多种生物。全球范围内,海洋和沿海资源及产业的市场价值估计每年达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左右。

1

(图片说明:2014年3月5日,一名女子在黄昏时分走在澳大利亚悉尼以南的莫里穆克海滩上。)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海洋探索的深入和海洋科技的发展,利用海洋造福人类的产品也不断涌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海洋为我们提供了食物保障和就业机会,是人类繁荣与幸福的源泉。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海景与渔获,人们周围很多司空见惯的物品里也都有海洋的身影。碘盐、口香糖、方便面、冰激凌、鱼肝油、DHA这些食品和保健药品中都有从海洋动植物中提取的成分。其中,存在于海带、巨藻等褐藻中的天然多糖类物质褐藻酸盐应用极为广泛。除作为食品添加剂,在方便面、冰激凌、酸奶、啤酒、果冻、月饼等众多食品中广泛应用外,褐藻酸盐在医药领域,还被用于止血海绵、牙模材料,在化妆品领域,被用作制作面膜和化妆品增稠稳定剂,同时,褐藻酸盐还是现代印染业最佳的印花糊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