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大学生的功利主义

如何应对大学生的功利主义

所谓功利主义,就是做事情利益性很强,一切以是否符合自身利益为重要原则。在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念中,虽然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奉献社会精神仍居主流,但也无法忽视的是具有浓厚世俗色彩的功利主义正在逐步侵蚀大学生的思想,并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带来了消极影响。大学生的功利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学习目的功利化。根据我校和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所做的联合调查显示:85%的同学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赚更多的钱”,73%的同学认为文史哲等知识“没用”,只有不到10%的同学是为了“做学问、提高自身修养”。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大学生对于学习的功利主义及实用主义的态度。

入党动机功利化。根据在我校进行的一次小范围的入党动机调查显示,入党动机位列前三的依次是:有利于日后更好地找工作;有利于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不难看出,大家入党的功利性比较重。

择业功利化。当下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首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金融、通信、IT、地产等热门高薪行业。对于偏远地区及基层职位则一般不愿选择。有些人虽然下了基层,当了村官,但部分人并未安心基层,而是抱着“镀金”“找跳板”的想法。

大学生产生功利主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就业压力的影响。伴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昔日“天之骄子”的地位早已不在,如今每逢大学生毕业之际,各种媒体上“最难就业季”、“更难就业季”等标题层出不穷。这给广大的毕业生及在校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紧迫感,从而促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某些不正确的心态,功利主义就是其中之一。

其次是社会风气的影响。当今社会,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功利性,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一市场经济活动的首要法则为功利主义的盛行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可以说,市场经济的发展既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功利主义盛行的社会风气。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思想最活跃、接受新知识最快的群体,不可能游离于社会之外,受到当下社会激烈的竞争和一系列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他们身上出现种种功利主义倾向也就不难理解了。

第三应试教育制度的影响。在我国现行教育制度影响下,中小学教育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应付考试、升学上面,从而忽视了对学生们价值观、消费观的教育引导,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生们知识面不宽,思想道德水平不高,也为社会不良思想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

那么,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一些大学生出现的这种思想倾向呢?

一是把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课程设置、经费落实及师资保障上要进一步向“两课”教育倾斜。加强以诚实守信和反对功利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

二是强化教师的示范作用。教师应当以高尚的情操塑造自己,影响学生。平时加强和学生的深入交流,及时把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对一些不良苗头及时制止。充分发挥各种学生组织的纽带作用,有的放矢地开展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是鼓励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对于培养学生的价值观有着积极的影响。诸如我校法学院联合高新区法院共同组织的社区流动法庭,不仅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实习机会,也为当地百姓解决自身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做出了贡献。从参加这一活动的学生们所写的流动法庭日记中可以看出,他们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也更加清楚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作者系河北北方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