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

干部“要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

摘要:摆脱官气,去掉官威,就要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走进百姓家里吃吃农家饭,品味生活的酸辣;下到农家田里干干农家活,体味劳动的艰辛;坐到邻家沙发里拉拉家常,感悟家事的困窘……这比前呼后拥下基层能目睹到更真实的生活,耳闻到更真实的诉求,更能触及问题的“死角”。

“要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不能老想着自己是一个官,老想着搞特殊化,而要把自己融入群众中,给群众搞好服务,像普通百姓一样工作生活。”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延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汇报会上对党员干部谆谆告诫。

一些党员干部当官久了,身上自有一种“外衣”,脸上有官相,开口有官腔,身上有官架,举手投足有官威,坐在办公室里是官,走到老百姓中间还是官,在下级下属面前摆着官谱,听着“蜜糖”一样顺耳话,在老百姓面前也端着官势,听着老百姓的“官方”话,长此以往,彼此“心墙”相隔。“心墙”相隔,就会雾里看花,社情民意吃不透,民心民愿摸不清,民生民情搞不懂,调查研究必然不实,谋事创业必然脱离实际。

官气重,官威严,则是“四风”的具体表现,工作上,热衷造声势求政绩,口号叫得响,工程做得靓,一派热闹繁盛,实际是虚张声势,脱离实际,不重实效;生活上,喜欢讲排场比阔气,享受前呼后拥,沉迷声色犬马,实际是生活奢靡,搞特殊化,以“官老爷”自居。久而久之,鱼离开水,血不联肉,必然会失去民心,会对党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害。

摆脱官气,去掉官威,就要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走进百姓家里吃吃农家饭,品味生活的酸辣;下到农家田里干干农家活,体味劳动的艰辛;坐到邻家沙发里拉拉家常,感悟家事的困窘……这比前呼后拥下基层能目睹到更真实的生活,耳闻到更真实的诉求,更能触及问题的“死角”。如此,工作上就会以百姓之心体察百姓之忧、之需、之求,谋事就会以百姓之忧、之需、之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的成效也会以百姓之乐、之富、之足来检验,实实在在为群众搞服务,为群众去担当,为群众谋福利。

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就是要像焦裕禄一样,在日常生活中,“他拉着俺的手,眼里有泪”、“我是您的儿子”;在与群众打交道时,“我们应该到群众中去,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沿着河,背着馍,渴不着,饿不着”;在困难挫折面前,“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在各色诱惑面前,“一律不准送戏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有变官为公仆的意识,就是像焦裕禄一样做人民的好公仆,我们的队伍就会“只见公仆不见官”。你不把自己当官了,群众就会对你敞心扉,“心墙”消除了,血肉之情浓厚了,中国力量凝聚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