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当前的文化热点

报告人:陈漱渝 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导读:

当前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归纳起来,具有如下三大热点:
  1.消费主义文化:国家发展经济基本上有两种模式,一种就是生产驱动型,一种是消费驱动型。美国的经济是消费驱动型的经济,中国的消费主义不完全是消费者个人的欲望驱动的,很大程度上是权力驱动的,而我们的政府也在引导消费、刺激消费,实行了一些措施,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正面的作用。
  2.国学热:文化具有民族性,继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很重要,当前西方很多发达国家用其强势文化去同化发展中国家文化,所以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就出现这样一种文化——保守主义思潮,就是要保卫民族文化传统,不被西方同化。我们在弘扬国学的同时要合理评估传统文化的现实功能,警觉在弘扬国学下产生的一些腐朽现象。
  3.后现代主义:很多事物的发展是新旧交替,新的在旧的基础上加以继承发展,而后现代主义不是,它是对现代主义的一种反叛。过去我们对于很多事物的认识是绝对化的,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认识就发生了动摇。后现代主义思潮在不同国家、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应用、不同的理解,所以有人把这种理论称之为“旅行理论”,中国对于西方后现代主义的理解就是反权力、反神圣、反主流、反英雄化、反统一、否定一切事物的终极价值。

2014-06-18 09:3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