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查材料要克服“三怕”

对照检查材料要克服“三怕”

摘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抛弃一切私心杂念、惧怕心态,以积极的心理、务实的作为、认真的态度,投身到活动之中,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使作风好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其中,对照检查材料,是考量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作风实不实、信念坚不坚的重要方面,并且关于如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上到下,都有着明确而具体的要求。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不想、不愿、不敢深挖细照,浮在面上,甚至还常常将“不能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来为自己开脱。究其原因,还是由于其存在某些“惧怕心态”。

怕“自毁形象”。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在公众面前,必须有形象、有威严,说自己这样不好、那样不行,似乎会让自己名誉扫地。而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直奔主题,只谈问题,并且要深挖思想根源,必须将自己描述的“一无是处、罪孽深重”。

怕“影响工作”。在“工作”与“活动”矛盾突出的关键问题上,一些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担心将精力过多地投入到活动中,势必会影响工作,常常会习惯性地选择工作优先、活动让路,不能或不会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越是怕“影响工作”,越不可能把工作干好,只有统筹兼顾、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付诸实践,才能“两不误、两促进”。

怕“引火烧身”。一些党员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地认识这一点,相反,担心如果真的将问题罗列得太多、将原因剖析得太重、将整改规定得太严,会不会给自己的成长进步留下某些“阴影”、“隐患”,因为那些对照检查材料都是白纸黑字留在那边的,一旦上级“秋后算账”,那不是“引火烧身”、“作茧自缚”吗?于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或者干脆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一般问题代替深层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不想、不愿、不敢深挖细照,导致材料难以符合要求。这种明哲保身、害怕“引火烧身”的心态,恰恰暴露了官员头脑中固有的官本位思想和利己主义思维。

怕有事,往往真出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是在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上,担忧害怕不仅不可取,更是有害无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抛弃一切私心杂念、惧怕心态,以积极的心理、务实的作为、认真的态度,投身到活动之中,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使作风好起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