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祖国同发展共繁荣

香港与祖国同发展共繁荣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回顾“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历程,总结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经验,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香港与祖国才能同发展、共繁荣。

“祖国好,香港好”,“香港是我家,祖国是我根”,朴实无华的表达,传递出守望相助的深情。回归祖国后,香港继续发挥桥梁和窗口作用,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祖国内地的快速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今天,祖国的南海明珠更加璀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这有力地证明:祖国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回顾近17年来,无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抑或2003年非典肆虐,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中央政府总是在关键时刻义不容辞地出手相助,帮助香港转危为机、渡过难关。从49个内地城市开通香港个人游,到确保对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系列惠港政策,不仅考虑短期发展,而且兼顾长期利益,体现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当前,祖国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谱写着相互关爱信赖、共享发展成果的崭新篇章。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香港也是内地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市场之一,还是内地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此外,内地与香港还互为外来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水乳交融的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荣辱与共的关系,说明香港只有背靠广阔的内陆腹地,才能连接巨大的国际市场;只有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祖国内地与香港是血脉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的命运共同体,理应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理应同舟共济、相扶相持、共生共荣。13亿人的市场,就是香港的市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香港的主场。对香港而言,把眼光放远、把视野放宽,在家国情怀中瞩望全中国,才能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们常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来形容香港的独特定位,只有背靠祖国,才能面向世界。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信,香港同胞不仅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把特别行政区管理好、建设好,也一定能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国人的尊严和荣耀,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