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

今年年初,中央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这个小组成立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三个重要判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建设网络强国。上述论断,对中国未来的网络和信息化发展具有战略引领的意义。那么中国为什么要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在哪里?

网络强国的六大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建成一个网络强国,不仅提出了未来的战略目标,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那就是什么是网络强国?如果概括地讲,网络强国至少有六大标志:

一是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句话应该有很多内含,比如网络规模以及宽带的普及率,与网络相关的信息产业的竞争力,网络安全的承载能力等都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要有明确的网络空间战略和国际社会中的网络话语权。2012年美国发布了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第一次提出如果美国的网络受到攻击,他们可以像政治、军事和经济受到国外攻击一样动用武力对对方进行打击。这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可以说,未来我们能不能在网络空间战略方面有明确的目标和话语权,将直接影响中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地位。

三是关键技术上要自主可控,特别是操作系统和CPU技术。目前世界上衡量现代信息技术的高低,说到底就三个标准:即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和存储能力。在这三个方面,中国目前和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何使上述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是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最大短板,必须迎头赶上。

四是网络安全要有足够的保障手段和能力。包括国家网络安全、网络经济安全、网络社会安全、个人隐私权保护以及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秩序等。

五是网络应用在规模、质量等方面要处在世界领先水平。现在电子商务、网购发展非常快,但我们的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六是在网络空间战略中,要有占领制高点的能力和实力。未来在军事领域的战争极有可能是一种信息战、网络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能力占领网络空间的制高点,就很难说我们已经是一个网络强国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