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群众多提意见

要让群众多提意见

摘要:领导干部只有真心尊重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真正听取意见的诚意、整改“四风”的勇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群众才会丢掉“客气”和“委婉”,真正地提意见、找病根、出方子。也只有当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真心实意地参与进来时,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习主席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主线,分层分类抓好学习,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原汁原味反馈意见。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就要让群众敢提意见、愿提意见,并且听得进群众意见,这也是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

让群众敢提意见。若群众不敢提意见,后果如何?《国语·周语上》里说“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讲的就是这种情况。群众不敢提意见,不是群众觉悟不高,也不是群众不配合工作,而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听取意见的态度有偏差,觉得自己见的世面比群众大、能力水平比群众高,有种“老虎屁股不让摸”的心理;有的怕群众意见太尖锐,会戳到自己痛处,下不了台;有的怕搞过了收不了场,影响正常工作。让群众敢提意见就要消除这些认识上的短视和偏差,对群众的意见虚心接受,做到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坚决不搞“秋后算账”,这样,群众才能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

让群众愿提意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群众”二字。让群众敢提意见,只是表明领导觉悟提高、态度端正了,群众不再担心穿小鞋,而要让群众愿提意见,还必须解决好积极性问题。如果不请群众参与,关起门来搞活动,就不可能捅破被掩盖的问题,也不可能把思路理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订实,势必影响活动成效。只有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群众评判,才能使群众感觉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以积极的态度开展批评,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既定效果。

听得进群众意见。当群众放下心理负担、参与积极性强,敢提意见愿提意见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看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听得进群众意见。只有当群众感到意见提了不白提,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想说的话说出来、该提的意见提出来。对待群众意见要有实际行动,如果“任你意见千万条,我却抱紧老黄历”,恐怕群众又会回到不愿提意见的老路上去。所以,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同时,要有及时高效的回应,做到以群众的意见为镜,认真反思检讨,弄清“四风”症结所在。对照群众的要求去真心整改、立说立行,不留尾巴、不踢皮球。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意见和问题,要抓紧落实、避免耽误,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见到真效果。

听取意见全面了,整改才有着力点;听取意见到位了,提高才有支撑点。领导干部只有真心尊重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真正听取意见的诚意、整改“四风”的勇气,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群众才会丢掉“客气”和“委婉”,真正地提意见、找病根、出方子。也只有当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真心实意地参与进来时,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