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成功为新疆带来什么

申遗成功为新疆带来什么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丝路申遗成功,对于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改善文物周边环境,为地方民众营造赏心悦目的文化生活空间,增强各族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遗产地旅游业进步,增进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消息传来,新疆各族人民也欢欣鼓舞。记者采访了相关地方政府、旅游行业和来疆投资者,我们来听听,申遗成功在他们眼里的影响力。

必将为新疆旅游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马睿说:丝路申遗成功,新疆有6处遗址在列,而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北庭故城遗址也都是新疆知名的旅游景点。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提出,要“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将在6月24日—26日,召开中国新疆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邀请13个国家的30多位政要和专家参加,探讨丝绸之路旅游发展新的规划、建立丝绸之路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拓展思路,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自治区旅游局已与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南航丰富的国际航线资源和驻外办事处海外推广的优势,6月1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设立新疆旅游海外营销中心;6月17日正式开通乌鲁木齐——韩国首尔航线。还有,将于6月29日开通的乌鲁木齐——法兰克福的国际包机,将架通新疆至欧洲的“空中丝路”。

我们相信,丝绸之路申遗的成功,一定会带来景点知名度的提升,必将为新疆实现旅游倍增计划和千亿元产业目标的打造上注入更多的活力。

文化遗产保护要惠及于民

库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文远说: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着现实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库车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现在南疆的中心城市,作为东联西出的区位交通优势,过去和现在都是一致的、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说,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稳定团结和宗教和谐。苏巴什故城遗址是西域地区保存最完整的佛寺遗址,它是新疆宗教演变史活的见证,是历史的浓缩;克孜尔石窟向世人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着很多的传奇故事。不光是当地人,通过旅游,让内地人和外国人都了解到,新疆的历史,不光有史书,还有文物相印证。

丝路申遗的成功,必会掀起新的重走丝绸之路的旅游热,将对新疆文化旅游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点不光是文物点,也是新疆旅游的观光点,更是历史文化遗迹的丝路景点。我们把它串起来,而不是作为孤立的存在,必将能带动丝绸之路沿线的新的旅游业态的发展,对内通过潜移默化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推动文明进步,对外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外美誉度的提高,带动旅游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极大地使文化遗产保护惠及于民、反哺社会。

让文化遗产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吐鲁番盛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忠益说:其实,丝绸之路线一直是一条很著名的旅游线路,尤其是在日本和欧美国家很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只是近年来有所衰减。我们一直对丝绸之路文化很感兴趣,从2011年起,公司致力于开发丝路沿线旅游文化演艺工作以来,长期关注丝路申遗的进展。丝路申遗的成功,对于正处于低谷期的新疆旅游来说,应该会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

我们要抓住丝路申遗成功带来的这种荣誉,与当地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让其转化为商品,让文化遗产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而不是只将起当做一个荣誉,放在那里,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就像最早的旅游演艺西安的仿唐乐舞,就是提取了丝路文化元素,将其转化、提升和展现,在价值产生的促动下,带动对文化遗产的更进一步的保护。

已经经过数年打造的《吐鲁番盛典》,也是将吐鲁番木卡姆、纳孜库姆、赛乃姆等遗落在丝绸之路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像串珍珠一样,通过现代数字化技术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全新呈现。

未来的3—5年的时间里,我们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站点和旅游集散地,打造出8—10个丝绸之路盛典系列演艺产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