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低龄化趋势明显 少年之痛值得社会反思

摘要:当同龄的孩子在父母怀抱中享受温暖时,他们却饱受毒魔侵害;当同龄的孩子用纯净的心灵感受世界时,他们却承受着旁人异样的目光。

毒品话题本就如此沉重,而未成年人沾染毒品,更是让人心痛。此文试图还原未成年人吸毒的心态,从一定层面找寻吸毒的原因。他们是毒品的受害者,用自己的经历在讲述毒品的危害。此文所提及的情节也更让家长、社会反思。

但毒品所折射出的人内心的空洞又如何真正来填补?当人开始远离生命本应有的丰盛,孩子去吸毒叛逆和寻求身份认同,成年人去追求眼目和肉体的情欲而沉沦于毒品时,人该如何反思。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特发此文,让我们警醒:“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拒绝毒品,健康人生”。

1

(图片:今年22岁的徐某某曾经是一名拳击运动员,2013年在朋友家初次接触毒品,从此便荒废了自己的运动事业。2014年1月9日,徐某某被戒毒所收容,“吸毒没白天没黑夜,太颓废了”。)

心声:“没人告诉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在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记者见到了17岁的小舒。她年轻的脸庞上有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笑起来显得又甜又阳光,让人无法把这个可爱的孩子与毒品这样可怕的东西联系在一起。

小舒2013年8月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生活,但至今没有任何家人来探望过她。说起父亲和母亲,她的脸上出现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特有的桀骜不驯的神情。

小舒还是9个月大的婴儿时,父母就离异了,从此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缺少生活来源,小舒的作业本、书钱等都靠自己挑野菜购买。但这样的平静日子也只持续到了小舒9岁时,因为这一年,奶奶去世了。

小舒对爸爸没有什么印象,因为“他不知道去哪儿打工了,从来没有回来过”。她唯有去找已经成立了新家庭并又生了两个女儿的妈妈。但在这个家,小舒没有感受到任何温暖:“像保姆一样,家务都是我一个人干,一点儿事情没做好,她们就打我骂我,说要把我撵出去。”12岁初一时,小舒辍学了,连家长会也从没去开过的妈妈没有一句劝说的话。小舒开始跟着舅舅学装修的手艺,年幼的她,过早地进入了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