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甘肃:“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摘要:能不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也是一面镜子。唯亲民者才能爱民,唯爱民者才能为民造福,唯为民造福者才能赢得民心。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是打小我们就懂得的道理。然而,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诸如拎包、端茶等生活小事,却全由下属代劳,且施予者自然,受之者坦然。这种不正常现象,值得引起我们的反思。

拎包、端茶是再小不过的事情,但从中可能折射出官员的个人修养、工作作风、权力意识乃至为人处世的方式。由于长期受“官本位”思想影响,一些官员内心深处的特权意识根深蒂固。反映在生活中,就是把特权思想、特权作风、特权享受作为理所当然之事,甚至作为当官的最大乐趣与最高追求。正因为如此,类似拎包、端茶的问题,尽管只是琐碎的生活细节,却很容易触动民众的内心反感,甚至被放大其背后的象征意义。

记得去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码头。当时,正下着大雨,总书记下车后,卷起裤腿,打着雨伞,不顾地上积水,一边往前走,一边了解情况……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很多人。有网友感慨地说:总书记卷起裤腿,自己打伞,派头还不如有的乡长村长。可以说,这番话既是对领导人亲民形象的肯定,同时也是对领导干部克服官僚主义、转变作风的期望。

与总书记相比,我们有些官员确实差得太远——从来都是由别人拎包、端茶。在这些领导的潜意识里,领导就是主人,下属就是仆人,就得鞍前马后伺候人。何况,即便这些领导并无如此的主观意愿,但前呼后拥、迎来送往,社会观感自然不好,且客观上在众目睽睽之下树立了“权力摆谱”的坏榜样,同时也使领导和下属的关系趋于庸俗化。当然,这些日常细节,虽不是评判官员的唯一标尺,甚至不能算是主要标尺,但“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正是从这些细枝末节处开始的。

领导干部“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究竟有多难?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如何教育影响身边的工作人员,如何真正把自己当作是人民的公仆。当今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的执行力,关系到良好社会风气的培育和形成。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为此,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意识上,从为官作风上,从服务为民、体谅下属的态度上,消除权力崇拜、特权思想。首先之举,就是亲身躬为、自己动手,特别是那些举手之劳的生活琐事。

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干部必须要拘小节。能不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也是一面镜子。唯亲民者才能爱民,唯爱民者才能为民造福,唯为民造福者才能赢得民心。眼下,正是全党上下践行群众路线、破除“四风”的关键时期,笔者诚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从中有所悟、有所行,通过审视检讨自己的日常习惯,始终牢记“自己也是百姓”,从思想深处消除“官本位”意识,放下“官老爷”的架子,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改起,亲力亲为、转好作风,通过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做一名受人民爱戴的好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