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今天我们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对话1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者

●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伟大事业的实干者

●传承中华美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

●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坚守政治品格,做政治坚定的体现者

●做学习创新、开拓进取的先行者

●做敢于拼搏、勇于牺牲的奉献者

●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极端负责的担当者

●增强本领,创造实绩,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做优良党风的建设者

关键词: 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者

国家电网山西临汾供电公司离休干部 解黎明

我1925年出生,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今年89岁,也算“80后”。我有61年的党龄。

我亲历了万恶的旧社会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中的生存惨景。这期间,我随逃难群众漂泊,在解放军后方医院参加救护工作。从那时起,我的理想就是坚决跟共产党走。我先后在统战和妇联不同岗位为党工作,并努力为群众解决困难。

在离休后,我仍想为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帮助一些贫困家庭,并资助150多名山区孩子圆上学梦。有人误认我是位“雍容华贵的老太太”。在我老旧的两居室里,有位记者问我“原本可以安享平静的离休生活,为何还要奔走”,我没好回答。但他说“这是选择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满阳光”,我认同了。因为我是举过拳头宣过誓的党员。

去年在全国道德模范表彰会上,习总书记接见了我,我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我崇拜的偶像,是那个种树的杨善洲。他种下的,是共产党的希望之树啊!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当前,由于受到历史和现实、国际与国内等复杂因素的多重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甚至信仰缺失等问题。

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苏联亡党亡国,就像《共产党宣言》批判的那样“哈哈大笑,一哄而散”。最后,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是党员就要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就要时时处处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对党的背叛,都与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格格不入。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每名共产党员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最高的要求。共产党员只有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才能在各种考验、各种挑战、各种风口浪尖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把坚持理论清醒作为行动主心骨。要刻骨铭心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不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当我们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那就是我们对信仰的承诺。

关键词: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张卫达

如何用自己具体的行动回答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当下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使我们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2007年4月开始,我们在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发起“大爱救心”活动。我和我的团队帮助新疆、云南等9个省区220多个县市,先后为汉、藏、维等27个民族的7000多名贫困家庭患儿实施手术。

西藏是先天性心脏病的高发地区,我4次踏入这片圣洁的土地,先后筛查一批先天性心脏患儿,并为拉萨地区16000多名儿童进行义诊。

群众安危是我们的牵挂。有时被认为“难度太大、无法手术”的诊断,也不会让我们望而却步,为了群众的鲜活生命,我们必须担当。近年来,我们开展20余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创造多个首次。

我的救心之路,才刚刚起步。只要有能力,我就会把救心行动坚持下去。

为人民服务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创造。1939年2月,毛泽东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后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写入了党章和宪法。

《共产党宣言》提出,让“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以人的全面发展和解放为终极目标而具有国际意义。

为人民服务思想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引擎。新形势下,履行宗旨不能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光说不做。关键是要见于行动。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将群众观点牢记心头,自觉为群众服务,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时期更加发扬光大。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党员干部要保持和发展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大政治优势”,防范和化解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筑牢党的价值基础。

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群众的需求为着力点,多干群众期盼和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和得实惠的事,多干打基础和利长远的事;要永葆为民爱民的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所有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事关民生福祉的各项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幸福;要带头加强学习和转变作风,提高为民造福的本领,着力提高研究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运用科学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引领科学发展、造福百姓的能力。

关键词: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伟大事业的实干者

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 裴春亮

我的家乡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距离红旗渠很近,离“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工作过的兰考也不算太远。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和环境都不好,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种地靠天,村民吃粮靠救济、花钱靠补助的省级贫困村。如今,这里是楼房林立、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的新型农村社区。

“1年零4个月475天的兰考工作中,焦裕禄靠骑车走路,踏遍了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5个。”我与兰考县基层干部座谈时就说,引发沧桑巨变的,是我们村广大党员都有一股像习近平同志说的那种“毋改英雄意气”的奋斗精神,还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干精神。

近10年来,靠这股精气神,我们党员不等不靠,脚踏实地,艰苦创业,修水库、办企业、建新村,最终有了我们今天旧貌换新颜。

毛泽东说过,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引领着高尚的精神追求。

90多年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干精神,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丰富的精神符号,一起注入构成中国精神。正是对高尚精神的追求,才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鲁迅先生说的“中国的脊梁”。这些中国的脊梁就是实干者。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面对两个百年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努力践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低调务实、少说多干的作风,我们才能推进中国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