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意愿表达存在知行脱节现象

党员意愿表达存在知行脱节现象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政治环境。”这些重要论述显示了党对党员意愿表达问题的关注。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当前党员领导干部表达意愿状况,笔者通过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山西省10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调查。

■91.4%的人认为推进党员意愿表达很有必要

84%的被调查者认为党员意愿表达非常重要,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71.7%的人表示有对党内事务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愿望,77.8%的被调查者希望增强自己在党内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权利,91.4%的人认为推进党员意愿表达很有必要。但62%的被调查者认为党员意愿表达的发展状况一般,10%的被调查者认为发展状况很差。

■表达意识增强,但认知与行为脱节

所谓认知与行为脱节,就是对党员意愿表达的理性认知与具体行为脱节,并没有表现出知与行的统一。虽然大多数调查对象认为,党员意愿表达在党内民主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人也有在党内表达自身意愿的想法,却很少在党内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回答“您对就党内事务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态度”这一问题时,只有29.7%的被调查者表示“积极主动,热情很高”,61.6%的被调查者表示“党组织有要求才参加”;在回答“您是否就党内事务向党组织提过意见和建议时”,有35.9%的人回答提过,而有30%的人回答很少,有34.1%的人回答没有;在回答“在党内会议上,您对某项决定不赞同时会如何”,40%的人选择公开表达自己的不赞同,54%的人选择保持沉默,6%的人表示要随声附和。

■发展党员意愿表达面临多种制约因素

推进党员意愿表达的障碍性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缺乏有效的表达渠道。在回答“您认为影响党员表达的主要原因”时,有56.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缺乏有效参与渠道”这一答案,有19.3%的人选择“一些领导干部不想让党员表达”,17%的人认为“党员表达意愿不是太强”,7.4%的人认为“党员缺乏表达的能力”。当问及“您没有在党内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原因”这一问题时,6.2%的被调查者选择“担心受到打击报复”,29.4%的人选择“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向谁表达”,41%的人选择“知道说也没有用所以不说”,23.4%的人选择“由于党内很多事情都不了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