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个做到”乃为政之道 成事之要 做人之本

贵州:“六个做到”乃为政之道 成事之要 做人之本

——学习《如何当好县委书记》体会

摘要:省委书记赵克志今年5月9日在与毕节市及部分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作了《如何当好县委书记》的讲话,提出县委书记要在政治、工作、发展、作风、党风、生活方面注重“六个做到”。

省委书记赵克志今年5月9日在与毕节市及部分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作了《如何当好县委书记》的讲话,提出县委书记要在政治、工作、发展、作风、党风、生活方面注重“六个做到”。这一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一脉相承,与好干部五个标准一体相通,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贵州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本,是对全省县委书记的新要求,也是对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的新期望,对于我这样从中央机关到贵州挂职的干部如何经受艰苦环境的磨炼、在服务革命老区中有所作为,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六个做到”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

为政之道,首在政治。“六个做到”的第一个做到就是要在政治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信念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忠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清醒了,才会把这种理论当成信仰,行动上才会自觉。以其昏昏,不可能使人昭昭。遵义是革命圣地,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要最大限度汲取其丰富政治养分,提高政治觉悟,忠于党的宗旨、纲领、事业,做党和群众在政治上放心的优秀挂职干部。

为政之道,贵在担当。“六个做到”的第二个做到之一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就要敢于担责任、担风险,在是非面前敢于抽刀亮剑,在困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在歪风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我虽是一名挂职干部,但也要时刻保持担当的勇气、提升担当的能力,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不当老好人。

为政之道,莫若至公。政,就是要公正,秉公用权,这也是“六个做到”中第二个做到的核心要求。上呼而下应,必然上行而下效。领导干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一面镜子、一扇窗口,言行正直,政事就能得到推行。正所谓“何以立政?政之本,身也,身立则政立矣。”作为一名挂职市委副书记,我要慎用权、用好权,绝不沾染那些“拉大旗”、“吹牛皮”、华而不实的习气,正道直行、风清气正、廉洁奉公、一尘不染。

  “六个做到”是党员干部的成事之要

成事之要在于行。“六个做到”的第三个做到就是要在发展上统筹兼顾、攻坚克难。记得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曾说过:“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我们不仅要有科学决策的能力,更要有狠抓落实的本领。看准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部署了就要有头有尾、善始善终。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把嘴上说的变为干事的行动,把纸上写的变为生动的实践,把墙上贴的变为工作的遵循。

成事之要在于勤。“六个做到”的第四个做到之一就是要在作风上勤政务实。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勤奋面前,再艰巨的任务都可以完成,再坚定的山也会被移走,凡事只有踏实勤劳,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作为一名挂职干部,也要如文朝荣同志那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愚公移山、改变面貌、造福子孙,始终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

成事之要在于民。古语云: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也是“六个做到”中第四个做到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领导干部只有察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才能赢得民心,得到拥护和支持。作为挂职干部,我要用自己的经济学专业为遵义的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有用之策;运用自己长期在中央机关积累的各种资源,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和有利资源助推遵义发展奔走呼号、竭尽全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