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党员干部亟需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当前党员干部亟需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93个生日。与以往不同的是,七一前夕中央决定对徐才厚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再次表明了党中央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也是党执政后所面临的最大危险。早在建国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高瞻远瞩,告诫共产党人要警惕敌人“糖衣炮弹”的危险,提出著名的“两个务必”。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了新时期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个危险”。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强调:“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的党员干部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呢?

首先是理想信念问题。习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员最起码的、最基本的条件。然而,在一部分共产党员中间,理想信念被淡化,身体是共产党员,思想却换成了别的,“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封建迷信思想、“一切价值服从金钱价值”的拜金主义、“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乐主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极端个人主义已将不少党员干部俘获。其结果,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泛滥。

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理想信念的动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习的疏忽和怠惰。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党员干部的看家本领。然而现实中,不少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或者只是庸俗地理解。对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持怀疑态度,没有真正弄明白共产主义为解决什么问题而来。“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其次是群众立场问题。共产党员要讲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党性最集中、最本质的表现,也是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然而有党员干部面对媒体记者,公然说出“你是为党说话还是为人民说话”的雷语,无形中反映了当下一些人的心态。远离普通人民群众,却同明星老板打得火热,靠拍脑袋做决策、靠开会抓落实,围着领导意见转、疏于反应民间疾苦的现象,值得警惕。这些现象根子上都是群众立场出了问题,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剑之所指。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坚落实阶段,以啃硬骨头、涉险滩为特点的改革,任务艰巨。广大党员义不容辞,应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改革是向既得利益开刀,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和党性意识,勇于牺牲小我利益,促进深化改革大局,使改革红利由最广大人民群众所享,为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另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要勇于献计献策,既要上情下达,也要下情上达,做沟通党的意志和群众意愿的桥梁纽带,为凝聚改革共识、深入推进改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谁让你是共产党员呢,既然入了党,就不能为了私利,就要为党的宗旨和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而奋斗,“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第三是自我革新问题。自我革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我们党93年一路走来,不是没有犯过错误,更不是没有犯过严重的错误。关键在于我们党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的武器。勇于批评,才能够看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不敢批评,只会是掩耳盗铃、鸵鸟政策,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使问题因为错过最佳解决时机而变得更为严重,甚至造成严重损失。改革开放即是在重拾实践检验真理标准、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而展开的。

当前党内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不敢讲真话,怕遭批评,不敢提批评意见,怕犯错误。不敢讲真话、不敢提批评意见本质上是私利在作祟,是党性意识不强的表现。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因为压制真话、压制批评意见犯了严重的错误,这一历史悲剧万万不能重演。对党的方针政策有批评意见是好事,有利于党改正错误、调整政策,本质上是对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抱有信心。一些党员干部喜欢做老好人,当好好先生,往往只是爱护面子、爱护选票,怕得罪了领导、得罪了同事,影响了自己的前途,本质上是对党的事业缺乏责任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特别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格式化、模式化,成为表面文章。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对贯彻落实党的主张来说,选人用人起着风向标的作用。习总书记说的好,“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我们党一定要让有理想信念、立场坚定、勇于说真话、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人有“市场”,如此,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和前进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