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观倒退当受到国际谴责

日本历史观倒退当受到国际谴责

8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只有政治领导人有正确的历史认识,才能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和信赖。”此话一出,立即遭到日本右翼政客的指责,称其不够“中立”。然而,联合国本身就是世界人民战胜德日意法西斯的产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就是“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因此,在涉及战争历史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求联合国保持“中立”的说法本身才值得质疑。

联合国秘书长发出忠告不是没有根据的。安倍再度执政后在历史观问题上出现严重倒退。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今年4月春季大祭时,安倍虽未直接参拜,但献上贡品“真榊”。8月15日,他又以“自民党总裁”身份由代理人向靖国神社献上购买贡品“玉串”的祭祀费,完成了变相参拜。安倍此举一方面是要避免进一步遭到亚洲邻国和美国等国的谴责,另一方面显示其历史观没有丝毫改变。今年10月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时,安倍会否前往参拜,还需拭目以待。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15日安倍首相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讲话中(简称“安倍谈话”),只字未提日本在历史上加害者的责任和不战誓言。其中至少有以下两点表明日本政府的历史观严重倒退:

其一,“安倍谈话”从根本上修改了自1993年细川护熙起20年来日本首相“8·15”讲话的基调。当年细川首相曾表示:“超越国界,对亚洲近邻诸国等全世界所有战争牺牲者及其遗属,谨表哀悼。”其后20年,日本历任首相大体延续这一基调。然而,安倍这次却根本未对受害国的牺牲者表示哀悼,反而特别强调代表政府,对日本在战场上倒下和战后客死他乡的“御魂”表示“哀悼和感谢”。这似乎是把当天安倍最想在靖国神社说的话改变了个场所发表而已。他追悼的主要对象正是供奉在靖国神社的所谓“英灵”,其中包括战死海外的“皇军”亡灵和战后初期在境外被判处死的战犯亡灵。但其中不包括日本二战期间的原子弹受害者、冲绳之战的丧生者、东京等城市在空袭中的丧生者,更不用说邻国的受害者了。

其二,“安倍谈话”迈出了取代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8·15”讲话的第一步。“村山谈话”的核心内容是: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就谦虚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此后,日本历任首相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精神。这一点还被写入1998年《中日联合宣言》,成为日本政府所做的国际承诺。正因如此,安倍早就想修改“村山谈话”,以便日本首相可以堂而皇之地参拜靖国神社。这次“安倍谈话”的意图即在于此。 

“安倍谈话”一出,立即遭到除日本维新会以外日本主要在野党及媒体不同程度的批判。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的今天,日本政府的历史观倒退无疑是对国际良知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理应受到日本人民的抵制与国际社会的谴责。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