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质押骗贷案频繁上演 “一女多嫁”现象亟须规范

摘要:从7月1日起,新的仓单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在此之前,我国发生了多起利用仓单重复质押、骗取银行贷款的事件。业内人士指出,以新的仓单国家标准为基础,辅之以对仓储业的规范管理,“一女多嫁”这种金融风险点将得到有效控制。

重复质押骗贷层出不穷

仓单是仓储保管人对存货人所交付的仓储物品进行验收之后出具的权利凭证。今年6月初,青岛港发生了贸易商利用同一批氧化铝和铜产品,与不同仓储企业分别开具仓单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的事件。据称有10多家银行卷入当地的商品贸易融资业务,多家大行的融资额在10亿元上下。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各方正在清查库存紧急“排雷”。

1

事实上,对于国内银行业而言,重复质押骗贷不是新鲜词。2011年至今,长三角地区爆发的钢贸信贷危机就发源于此,深陷其中的银行信贷资金高达千亿元,其负面影响至今未消除。

“当前我国的仓储企业存在小、散、乱的现象,对客户的要求往往照办。这就导致部分贸易商和仓库相互配合,对仓库里的商品搞‘一女多嫁’、重复质押。”上海仓储行业协会秘书长陈祥龙说。

2

虽然仓单等担保品能为银行的贷款提供保障,但若过分依赖于此,仍然有不小的风险。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日前表示,青岛港骗贷案的一个症结,就是银行轻信仓单这些担保品,而忽视了对企业信用的尽职调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