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核心价值观入童心

广西:核心价值观入童心

——广西南宁中小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纪实

摘要:“爱国”就是两只手做一个心形,“友善”就是两只手握在一起,“法治”就是握紧拳头……日前,在广西南宁市民族东小学培智班的课堂上,班主任江平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分解为12个肢体动作,形象地展示给孩子们。

“爱国”就是两只手做一个心形,“友善”就是两只手握在一起,“法治”就是握紧拳头……日前,在广西南宁市民族东小学培智班的课堂上,班主任江平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分解为12个肢体动作,形象地展示给孩子们。

自编自导自演“诚信”主题微电影、组建“模拟家庭”、开展“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南宁市各中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地融入学科教学中,组织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掌握、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真正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诚信的100分更重要

6月27日,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一部以“诚信”为主题的微电影正在拍摄中。电影由学生和教师自创、自编、自导、自演,四年级学生小凯扮演主角。

故事情节,就源自小凯的一次经历。

在一次期中考试中,小凯获得了全班唯一的100分,他拿到试卷后却发现,试卷上有一道题错了,老师误给他打了100分的满分。

“纠结了很久,也想过自己偷偷把错的改成对的。”小凯说,“可是,诚信比100分更重要。”

最后,小凯主动走进了老师的办公室。失去卷面上的100分,小凯获得了诚信的100分。

学校决定,将小凯的故事,制作成“诚信”主题微电影,并将在全校进行播放,全方位、立体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教育。

目前,学校已拍摄“诚信”“友善”“敬业”三个主题的微电影,计划在今年完成6部微电影的拍摄。

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校园的主人

“民主、平等、公正……”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园墙壁上,所有的书法作品落款都是本校学生。

2012年,王瑾校长无意中发现学生赖午雷的书法写得非常好,就萌生了由他题写校名的想法。

通过开展“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如今已有6名孩子成为校牌题写“明星”,这一活动也开启了学校一年一度的书法节,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投入到书法学习中。

王瑾认为,学校的这一举措,体现了价值观中“民主、平等、公正”的理念,也体现了学校“让天性有展现的空间”的办学思想,使每一个孩子都成了校园的主人。

让爱心得到更好的传承

“余奶奶,我要上大学了!”6月27日,即将上大学的郑棹方前来向余碧珍奶奶报喜。

初一时,郑棹方从学姐学长手中接过照顾余奶奶的任务,一直到高中都没间断,如今要上大学了,她又将接力棒交给了学妹甘千千。

余碧珍老人参加南宁十四中“模拟家庭”活动以来,已有4届学生和她组建“模拟家庭”。

从到敬老院开展学雷锋活动,到创造性地开展“模拟家庭”德育主题实践活动,该校共有80余个班级的老师、学生及家长,与孤寡老人组建起一个个“新家庭”,参与师生近4000人,家长约250人,受助孤寡老人21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们在利用课余时间去照顾老人的实践中,感悟“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

“价值观只有与学生的身心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作用,让学生眼睛里看到的是价值观,在课堂上领悟的是价值观,在生活当中感受的是价值观,在课外活动当中体会的是价值观,这样价值观就很好地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师教育、家庭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南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汪述斌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