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

人民日报: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

摘要:“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中国维护和平、坚持正义,不只是为了中华民族自身,而是要世界和平,要整个人类社会走正确发展的道路。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纪念抗战与珍视和平一脉相传。只有这样,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我们的世界才能维护持久和平。

篡改历史的国家和团体,实际上处在一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的错误立场和状态。我们就要和这些人、这些国家,展开持久的、永不停息的斗争,直至还抗战历史以事实本来面目

7月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对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的伟大意义做了重要阐述,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坚定了捍卫民族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抗战之所以在中华民族历史中居于重要位置,不仅因为这是近代以来首次彻底击败外来侵略者,也因为这是一个逐渐紧密团结、进而争取独立自由的民族觉醒过程。今年我国正式以“全民族抗战”来纪念,彰显了抗战历史的本来面目。“七七事变”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奋起抗争的起点。中国从此开始逐步打败日寇,最终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这是我们今天纪念全民族抗战的重要意义。中国已经立法确定的国家公祭日和抗战纪念日,是抗战历史赋予中国人的独特纪念日。作为标志性的日军罪行,南京大屠杀理应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记忆遗产,通过祭奠侵华战争中死难的所有同胞,把侵略战争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9月3日举国庆祝,就此确定这一天纪念抗战胜利。这不仅是缅怀挽救民族危亡的先烈,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贡献的肯定。

中国抗战不仅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也为战后东亚和平稳定奠定了基础。但今天,危险正在不期而至。摆脱战后体制是安倍祖辈相传的政治抱负。在他看来,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打造军事强国;要想强军,必须废除和平宪法;要想修宪,必须改变民意。安倍之所以长期支持否定历史、美化侵略,就是为了毒化民意、创造环境。否认侵略,是安倍政治逻辑链条上的关键环节。

安倍不顾民意强行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可以想见,这一步突破以后,安倍和他领导的政府,就可以放手去修改《自卫队法》,修改所谓的《周边事态法》《武力攻击事态法》,使得日本能够参加战争,并引起日美安保关系调整、日本对外军事合作升级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打破地区平衡,危及地区稳定和繁荣,危及世界和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宣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和不可动摇的原则立场。篡改历史的国家和团体,实际上处在一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的错误立场和状态。我们就要和这些人、这些国家,展开持久的、永不停息的斗争,直至还抗战历史以事实本来面目。达到这个目的,才能捍卫和平。

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会走向失败,这是历史规律。当年的抗战为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和平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总方针。“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中国维护和平、坚持正义,不只是为了中华民族自身,而是要世界和平,要整个人类社会走正确发展的道路。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纪念抗战与珍视和平一脉相传。只有这样,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我们的世界才能维护持久和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