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带来战争风险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将带来战争风险

7月1日,正值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议。该决议认为,即便日本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使用武力。这意味着二战后日本坚守的专守防卫政策出现重大改变。

虽然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任何主权国家都拥有“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但日本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在1946年所制定的《日本国宪法》第九条中,明确放弃战争,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开始重新武装,1954年组建自卫队,但承诺只能维持最小的专守防卫力量,“日本虽然拥有集体自卫权但不能行使”是日本政府一贯的宪法解释。

这次安倍内阁实现了通过改变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标,这既是他个人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张,同时也是日本保守政治家的夙愿。虽然超过半数以上的国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持谨慎立场,但最终无法阻止安倍打开潘多拉魔盒。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对日本自身、对日美同盟产生深刻影响,也给亚太地区局势带来不确定因素。

从日本国内层面来看,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重大突破。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国家发展战略开始转型,由战后坚持“重经济、轻军备”和平发展路线转向“经济军备均衡发展”路线,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军备限制。无论是1992年日本国会通过的“PKO”法案、1999年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还是伊拉克战争后国会通过的“反恐特别措施法”等,都是日本政府意欲通过“切香肠式”的渐进改革,突破战后体制,实现“正常国家化”的发展战略。安倍上台后,强势提速,把修改宪法视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上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就组建了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颁布了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直到这次通过改变宪法解释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

我们看到,安倍的“正常国家化”路线遭到了日本国内和平主义力量的坚决反对。战后日本民众在反省战争灾难的基础上确定了“反战和平”的和平主义思想,保证了战后近70年的和平与繁荣。在得知安倍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消息后,上万民众于6月30日包围了首相官邸举行抗议,喊出了“倾听国民声音”、“不许破坏宪法第九条”、“不需要集体自卫权”等口号。7月1日通过内阁决议后,又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表示抗议,149个地方议会对决议案表示批评,认为“仅根据内阁的意见来修改宪法的解释,这是一件令人愤慨的事,将破坏现代宪法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