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

斑马线

导演:林天趣

摘要:大多数的人,在面对摄像机时都会展现出一副完美的形象,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纯洁外表。远离了摄像机,人们会表露出自己并不刻意为之的陋习。我真的希望,那些准备闯红灯过马路的人,能够在迈开步子之前想到,马路对面会有一台摄像机对着你。

第一次见林格,我们约好上午10:00在一个咖啡厅。不幸的是,他迟到了。

我选择电脑游戏来填补等人时的空虚。内心的焦躁影响了我的状态,游戏角色时常挂掉,但过了不久还会满血复活。等待复活的时候,林格跟我说,他快到了。我关上电脑,调整思路准备采访。

故事的主人公——林格,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很难将他的穿着与他的行为联系在一起。在我的记忆判定里,公益人士普遍穿戴正装,外表严肃;而林格,一个潮男,笑容阳光(当然眼神里还透露出对于早起的不满以及对于枕头的眷恋)。

采访中,我们聊得很开心。他为我扫盲,讲述着何谓他的“飚爱团”:飚,快速;爱,爱心;团,一群人。快速与便捷,是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态度,一帮内心充满爱与希望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组成了“飚爱团”,用他们的爱心,通过他们简单却实用的实际行动,感染那些忽略交通规则的行人。

短片中,有这样一个纪实段落:林格在国贸桥下等待红灯,拦下了两位年轻人,其中一个表示理解,另一个说“(行人们)这不都过来了么”。其实,林格当时用了一个特别搞笑的解释,“那边……有摄像机……”。

请原谅我删掉了如此直白的一句话。

当我在后期制作阶段,面对这段素材时,做了自我检讨:如果当时被拦下的人是我,并且林格也告知我对面有摄像机正在拍摄,像我这么浅薄的人一定会顾及自己所谓的形象,一定会停下来,至少也得在镜头前做个好榜样吧!说实话,这么想来,我还挺“佩服”那个不顾劝阻的小伙子的行为以及心理素质(请注意这佩服不是夸奖)。

我以为,大多数的人,在面对摄像机时都会展现出一副完美的形象,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纯洁外表。远离了摄像机,人们会表露出自己并不刻意为之的陋习。我真的希望,那些准备闯红灯过马路的人,能够在迈开步子之前想到,马路对面会有一台摄像机对着你。那是你身边的小朋友的目光,他们或许会效仿你的所作所为;是学生时代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你有可能辜负了老师们你的信任;是家人对你平安归来的期盼……当跨出这看似平静的一步,一切都是未知。

当整部片子完成制作,我依旧选择用电脑游戏放飞心情。游戏里的角色还是会挂掉,但我明确了一点:有人说,人这一生就像一场游戏。但在真实人生的这场游戏里,生命只有一次,无法重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