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反腐倡廉融入各项工作

把反腐倡廉融入各项工作

摘要:日前,成都市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昨日,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投促委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努力建设廉洁成都。

日前,成都市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昨日,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投促委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个责任”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努力建设廉洁成都。

市水务局:

查出40余个风险点 制定防控措施

针对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市水务局在水务工程项目启动前,就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对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进行明确。

具体工作中,市水务局首先强化廉政风险查找,在水务各项工程实施前,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就组织人员提前介入,会同相关责任处室,认真梳理方案审查、招投标文件备案、项目开工许可、工程进度控制、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工作流程和主要环节,深入查找履职用权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主要围绕项目申报不实套取资金、延误工期不能按时完成、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挪用专项资金、竣工验收把关不严等6个方面,查找出了40余个风险点。

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市水务局深入分析风险产生的原因,制定了针对性防控措施并固化为水务工程建设管理必须执行的制度。在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的督促下,由有关业务处室牵头,制定了《成都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成都市市级财政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水务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确保了水务各项工作优质、廉洁、高效推进。

市林业园林局:

成立督查组 已开展检查12次

市林业园林局结合自身实际,以“三化”举措抓“两个责任”工作落实。

★首先是制度监督重点化。局党组在肩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支持派驻纪检机构履行再监督、再检查职责。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组先后协助党组拟定了多项制度、文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项与岗位职责紧密结合在一起,分解、落实到人头。

★其次是作风检查常态化。今年4月,市林业园林局成立了督查组,重点对落实“两个责任”、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形成了对党员、干部作风检查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今年以来,督查组对机关和22个直属单位共开展各类检查12次。

★最后是警示教育多样化。市林业园林局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同时,为进一步指导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近期,还将编辑发布“两个责任”工作的有关文件和知识解读等资料,供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市投促委: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相互监督机制

市投促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投资促进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常抓常管、严抓严管。

★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完善《市投促委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将5大类64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委内各机构,形成工作合力。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厘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一级抓一级,确保落实到位。

★强化廉政教育。以“夯实两个责任,廉政与我同行”为主题,市投促委在7月集中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学、看、谈、思、访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防范廉政风险、牢记廉政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制度约束。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因公出国(境)等信息公开制度,完善相互监督机制,坚决防止和克服不正之风,提升投资服务效能。

★强化责任监管。市投促委以推广应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为抓手,强化日常台账式管理,及时查漏补缺,确保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和有形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