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做共产党员

我们为什么要做共产党员

在党中央领导和组织的反腐倡廉进程中,一个个身披共产党员外衣的“老虎”、“苍蝇”露出他们背叛组织和人民的丑恶嘴脸。这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人们不禁纷纷在心底发问:这些人为什么要做共产党员?

160多年前,各国的共产党人聚会在伦敦,用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等六国文字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向全世界宣示: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是为了崇高信仰而组建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重申了这种信仰,规定唯有“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方可成为共产党员。就是说,共产党在创立宗旨上就注定共产党员必须秉持共产主义信仰。

一个人追求和秉持某种精神信仰,就会在其人生追求中,为此而孜孜以求、奋斗不息,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一般说来,精神信仰是信仰的最高形式。它是一个人人生追求的“精神支柱”,一个国家或民族维护团结统一和走向强盛的“精神家园”。我们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需要推崇和确立科学的精神信仰。

共产党员的信仰属于科学的精神信仰范畴。它要求共产党员笃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理性,尊重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与力量。因此,共产党员的信仰本质上不是抽象的“纯粹理性”,而是科学的“实践理性”。共产党员要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唯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利己主义、个人主义的信仰、商品拜物教和“金钱万能论”之类的物质信仰、邪教和迷信之类的信仰,都是格格不入的。共产党员不仅不能持有这些信仰,而且要与之划清界限,并作不妥协的坚决斗争。

共产党员的信仰,来自对中国共产党组织的信任,它要求共产党员恪守党的纲领和纪律、自觉维护党的权威,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勤奋工作,这也是实现共产主义信仰的基础。党员和其组织信仰的一致性,是相互依存、相得益彰的。

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今天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视共产主义为一种信仰都是共产党员人生的根本问题,也都是维系党的前途和命运的根本问题。它在最深刻的科学理性和价值观上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做共产党员,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什么必须要由中国共产党领导。

人世间有些信仰具有“私密性”的特点,而共产党员的信仰则从来都是公开的。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社会先进分子,接受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追求和秉持共产党员的信仰,在革命和战争年代意味着必须要公开申明有“提着脑袋”的思想和精神准备,具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年代意味着必须要公开申明具备“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高尚人格和伦理情怀。这样的人,也就是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称赞的“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共产党员,自然可以与其他人一样追求个人的人生理想、个人名利乃至心仪的伴侣。但是,这种追求不可与共产党员信仰的“纯粹性”相抵触,即不可以掺杂与民争权争名争利的私心杂念,也不可以为了满足个人私欲和低级趣味而触犯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更不可以置社会公认的精神文明于不顾。共产党员若是担任领导职务,则更要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官,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和高尚的道德赢得人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