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奇葩险夺人眼球 监管空白待填补

摘要:世界杯期间,赌球网站频频出现,很多人参与其中。而与此同时,一度夺人眼球的“遗憾险”“喝高险”等奇葩险种此起彼伏,在监管部门的规范下,要么掩面下架,要么改头换面。时下,互联网保险正以惊人的速度狂飙突进,但相对应的系统性监管举措却始终是一片空白。

从4月份公开征求意见以来,目前关于互联网保险规范的监管文件仍未正式发布。互联网保险如何自尊、自律,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为博眼球大打“营销牌”

大打“营销牌”、火拼高收益等都是互联网保险产品的惯用招数。

1

8元买份世界杯“心碎险”,中意的球队没赢比赛也能获赔?3元买份“看球喝高险”,世界杯期间喝高了保险公司买单?巴西世界杯赛事正酣,不少险企也凑起了热闹,纷纷借势推出与世界杯相关的保险产品,如“熬夜爆肝险”“足球流氓险”等。这些五花八门的产品,被调侃为“奇葩险”,大多从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揭开这些“奇葩险”花哨的面纱,人们不难发现,其实质上也只是一些短期人身意外险或者综合医疗保险,不过是起了一个“博眼球”的保险名称而已。比如,“看球喝高险”其实是短期的醉酒医疗险,“吃货险”其实是短期医疗险。

对此,保监会近日发文要求,保险公司产品命名应当清晰明了,且与保险责任紧密关联,不得以博取消费者眼球为目的,进行恶意炒作。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开发的奇葩险也不少。记者注意到,近日众安保险热推的“高温险”已经停卖。此外众安保险开发的一些奇葩险也纷纷更名,例如“看球喝高险”更名为“急性酒精中毒健康保险”,“世界杯夜猫子险”更名为“猝死/急性酒精中毒健康保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