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国若烹小鲜正人心必循大道

治大国若烹小鲜正人心必循大道

中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老子,在他博大精深的五千言中,留下了一句意蕴无穷的千古名句:“治大国若烹小鲜”,我们试补一句:“正人心必循大道”,合在一起就是:治大国若烹小鲜,正人心必循大道。

今天我们所说的人心,就是党心、军心、民心;我们所说的大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大的时期,走出了两条道路,这就是毛泽东开创的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道路和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两条道路,又是前后相承、一以贯之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他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怎样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写出新的精彩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开拓性创造性,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做出了一系列战略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例如:

第一,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价值观自信。

第二,必须高举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凝聚全党全民族的智慧力量。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它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第三,必须清醒把握国内国际大局,抓住和用好战略新机遇。关于国际大局。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我们要从这样的国际大势出发来确定我国的外交战略,思考和谋划我国的发展。关于国内大局。习近平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5年来,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但在国际环境的内涵和条件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样的新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谋求更大的国家利益。

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须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任务仍然是发展,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深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第五,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正确对待党的历史。习近平同志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第六,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坚决反对腐败。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第七,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和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世界深刻变革、形势错综复杂、实践不断深入,只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坚定信仰、增长本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为重要。

第八,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友好相处,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开展同各国的交流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任何人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我们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