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照镜子更需照出“真身”

善照镜子更需照出“真身”

宜良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照镜子明方向、找问题强整改、强督促重实效,使党员干部身心如镜、表里如一。

善照镜子找“病根”。常照镜子可以正衣冠,整理仪容仪表;善照镜子则可以发现思想和灵魂深处的问题,从而牢固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宜良县以“七面镜子”照清真容、照透病根、照出处方。一是以政治理论为“思想镜”,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灵魂;二是以党章和廉政准则为“自律镜”,增强党员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三是以先进典型为“方向镜”,增强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和干事创业意识;四是以典型案例为“反面镜”,反面警示教育自警自省;五是以优质服务群众为“满意镜”,行群路、办民事、解民忧;六是以人以己为“多面镜”,谈心交心互相帮、自己找,修身正己树人;七是以活动效果为“反馈镜”,照不足、强实效,达到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

照出“真身”正衣冠。心不正则身不正,身不正则事不成。宜良县以“三审核三对应”层层审核把关反复修改,确保各个材料一一对应。通过真照实照剖析照,确保照出“真身”正衣冠,照出实效除病根。“三审核”:一是县委活动办集中分组初审、活动办主任审核,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材料进行初审并提出修改意见返还修改;二是将初审修改后的材料经县四班子“一把手”审核签字后,上报县委书记亲自审核,亲自提出修改意见并逐个返还修改;三是将二审修改后的材料上报市委督导组审核,由市委督导组采取逐一会审、个别约谈的形式,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和反复谈心交心进行修改完善。“三对应”:一是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深入具体一一对应;二是个人及班子成员之间的“‘四风’问题清单—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清单”内容及逻辑关系即一一对应又相互对应;三是个人及班子成员的3个材料与所在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相对应。

身心合一扬正气。修其心,治其身,然后政于天下。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不但要修身,更要修心,而且要身心合一。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时时怀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赤胆忠心,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通过照镜子直面自身,反思心灵和灵魂深处的党性、人性、品性,以“照问题勤整改—外修身内修心—身心合一扬正气”,达到修身正己树人,净化思想灵魂的效果。“修身”是前提和基础。只有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才能发现问题,在突破和创造中完善思路、找到出路、开创新路。“修心”是目的和结果。只有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把群众需要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当作唯一评判标准,才能时刻怀有为民之心,真心实意、实实在在的为民解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