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靠手艺吃饭”新解

江西:“靠手艺吃饭”新解

摘要:“靠手艺吃饭”,原本是中国百姓箴言式的智慧家训,今天,我们更要赋予它新的时代内涵。社会发展到今天,“靠手艺吃饭”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开拓创新的骨干。

从历史上来看,我国是一个注重“靠手艺吃饭”的国度。古时三十六行的民谣就唱道:“一耕二读三打铁,四五航船磨豆腐,六木七竹八雕花,九纺十织织布郎,十一裁缝做衣裳,十二是个修锅匠……”在每个行当干得好的人,都令人敬佩和羡慕。不仅如此,还涌现出许多的能工巧匠,为我们所熟知的有纺织家黄道婆、造纸术发明家蔡伦、活字印刷鼻祖毕昇、木工祖师爷鲁班……他们以自己的聪慧好学、心灵手巧,开创行业之先,不仅将精湛的技能传播后世、恩泽后人,而且将一种敬业、精业精神渗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穿越无尽的岁月,至今仍温暖和激励着我们。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受陈旧过时的人才评价标准的影响,不少地方都不把技能人才当人才看,再加上一些地方“官本位”思想盛行,影响了人们学习手艺、钻研技能的积极性,造成时下专业技能人才的匮乏,也使一些传统手工艺面临失传的危险。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