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改善关系有多难

摘要:对于如何改善朝韩关系,双方分歧很大。朝鲜认为“胡乱玩弄统一问题的韩国当局无疑负有更大责任”。韩国坚持要求朝鲜以“弃核”为条件改善南北关系,从而解决朝鲜半岛和平统一问题。

韩国媒体7月13日报道称,朝鲜当天凌晨从开城北部地区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两枚短程发射物。而就在本月7日,朝鲜才刚刚提出改善朝韩关系的4项倡议,呼吁朝韩双方结束敌对状态,探求和平统一方案,并为此营造有利氛围。朝鲜半岛阴晴不定的局面让人感到,朝韩改善关系并不容易。

做法两面有缘由

报道称,朝鲜13日凌晨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两枚疑为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物。韩国媒体称,这是朝鲜今年的第14次发射行为,从今年2月21日至今,朝鲜已累计发射了97枚中短程发射物,发射之频繁和数量之多都让人吃惊。

1

(图片说明:7月13日,韩国首尔火车站的大屏幕播放朝鲜再发两枚发射物的新闻。)

为何朝鲜在向韩国抛出橄榄枝后又做出如此举动?韩国方面分析人士的看法是,朝鲜可能在使用“和战双面战术”。有韩国军方官员说,朝鲜最近的接连发射行为意在证明具备无论何时何地均可发射导弹的突袭发射能力,是一种武力示威。

而朝鲜也有自己的看法。7日朝中社发表题为《消除对峙状态是改善北南关系的重要问题》的文章说,所有韩国和“外部势力”进行的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都是激化北南对峙的基本因素,因为这是其对朝鲜同胞敌对政策的直接产物。韩国当局和美国每年进行的联合军演都使北南政治及军事对峙不断升级,严重危害半岛和平。

12日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指出,每当北南关系出现缓和迹象时,美国都会进行干涉、设置障碍。这些行动都是基于美国要维持在亚太地区霸权的构想。朝鲜敦促韩国不要错判形势、以为只有依靠美国才有出路,而应该从民族优先的立场出发寻找出路。

如何改善存分歧

对于如何改善朝韩关系,双方分歧很大。朝鲜认为“胡乱玩弄统一问题的韩国当局无疑负有更大责任”。

韩国坚持要求朝鲜以“弃核”为条件改善南北关系,从而解决朝鲜半岛和平统一问题。韩国政府认为,仅靠没有实际行动的承诺无法实现和平与和解。为了改善韩朝关系,朝鲜应该展现出无核化的诚意,通过具体行动为实现无核化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