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要求“中办”:胸怀大局 极端负责

习近平如何要求“中办”:胸怀大局 极端负责

编者按:中央办公厅(以下简称中办)是党中央的办事机关,地位之重要毋庸置疑,一向万众瞩目,但普通人知之甚少。近日,《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6期摘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一文,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身边人”的严格要求及“中办”是如何运作的,细读此文对普通干部做好工作也不无启示。

联系最广泛,保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中办直接为党中央服务的职能,凸显着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那么它是怎么运作的?身处其间的干部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责任重于泰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一句句恳切的话语,一段段真挚的个人情怀,浓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干部的浓浓期盼和殷殷嘱托。

大局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

“中办”的岗位重要毋庸多言。

文稿、信息、督查,是办公厅的三大核心业务,三者被喻为办公厅工作的“一把利剑、两个拳头”,关系到中央科学决策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作为中办的党员干部,应该如何肩负起这重大的使命?

“中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大局”一语中旳。

立足大局,反映大局,围绕大局、统筹大局,“大局观”应成为每个中办干部的努力方向,渗透于工作的全过程。

——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做“千里眼、顺风耳”,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报送党中央,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要围绕大局加强督办、促进落实,对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提出的原则性要求,对来自党中央的重要批示指示,通过建章立制、督促检查等手段,一个一个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要围绕大局统筹协调、搞好保障,发挥中办运转中枢作用,照应各方关切、配置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做好工作整体合力,为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从文稿起草、报送信息,到出谋划策、辅助决策;从加强督办、促进落实到统筹协调、搞好保障,习近平不仅统揽全局、高屋建瓴,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