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半年反腐呈现四大新特点

2014半年反腐呈现四大新特点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是反腐风暴不断加速的半年。

从年初到6月30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的“案件查处”栏目中,有375名官员被点名通报,包括接受组织调查、“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13年的全年反腐“战果”。

反腐风暴给官场带来强大震慑,还不仅仅体现在“提速”上。2014年上半年,中纪委反腐败的速度、力度、广度、深度,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反腐没有什么“差不多行了”的说法。“宜将剩勇追穷寇”,用反腐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才是这场风暴发展的方向。

一边高压反腐,一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对“控制的力度”的有效把控,“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有自信、有能力、有信心的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

1 速度创纪录,半年“战果”超去年

2014年上半年的反腐,关键词是“创纪录”。最直观的体现,是速度。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半年通报查处375名官员。这一数字不仅超过了去年全年,而且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如果在上半年中选一个月作为代表,无疑,最能体现上半年反腐“提速”的,是6月。

在这个“风暴之月”中,6名省部级以上“老虎”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打掉“老虎”数量最多的一个月。其中,杜善学与令政策两名原省部级官员,创纪录地在2分钟内连续被通报落马;6月30日,更是创纪录地在一天之内,有4名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

除了速度快,落马官员的职级也比去年要高。6月落马的徐才厚与苏荣,是十八大后首次有“副国级”官员落马,而徐才厚更是首个被查出的中央政治局原委员。

16名——这是今年上半年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的数量。这已经接近占到十八大以来落马“老虎”总数30余名的半数。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的“打老虎”战果,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速度”给人的震撼还不止于此。

比如,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落马当天,他的名字还出现在当天出版的省报上。也就是说,前一天还在正常工作的姚,第二天就被纪委带走。

这种“毫无征兆”的落马,同样出现在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身上。前一天还在市内调研的他,根本不会想到第二天就会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组织调查。

被调查的速度使人震撼,被查处的速度也让人印象深刻。

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高官,从立案调查到“双开”,平均用时大约5个月时间。今年这一速度也在加快。比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从2月18日被立案调查,到27日被免职,仅用时9天。而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从6月19日被调查,到6月23日被免职,中间更是只有4天。

到7月,这一速度就更快了。江西省委原常委赵智勇,从6月3日被通报违纪,到6月10日被免职,7月16日被开除党籍,一个半月时间内就走完了基本的流程;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原市委书记张田欣,更是在1天之内完成通报、免职过程,4天之内即被开除党籍。

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国企系统落马高管已超过50人。这其中,今年落马的就有40人。涉及的领域,则包括石油、钢铁、电力、运输、航空、通信等行业。

2 “新词”频现,隐形问题浮出水面

“通奸”、“小官巨腐”……这些词在今年出现在了中纪委的案情通报和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有的开始频繁出现,并在网络中“火”了起来。

对于“通奸”一词的使用颇为典型。此前,“生活糜烂”、“乱搞两性关系”、“玩弄女性”等说法屡见于对涉事官员的通报中,但从今年6月开始,中纪委开始频繁使用“通奸”以代替之前的说法,这个词简洁有力,迅速成为网络热词。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中纪委官网至少10余次使用这个词,使得这个词的影响力日渐扩大。在6月第一次使用“通奸”二字后,中纪委网站专门刊文,引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称,尽管通奸在一般情况下不能定罪,但在党纪中属于有明确惩戒规定的行为。文章由此强调:“党纪严于国法,党员违法必先违纪。”

事实上,在过去两个月中被通报“通奸”的落马官员,无一例外被开除了党籍,而这,在《处分条例》中同样有据可依。

“中纪委并没有发明这个词,但是频繁用这个词,明显表示出中央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比以前更为严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行为。”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表示。

在给北京市反馈的巡视意见中,中央巡视组用了“小官巨腐”一词,直指一些乡村干部的腐败。这个词甫一出现,就引起了舆论关注。在谢春涛看来,热词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这说明该问题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地区比较突出的现象。

针对具体问题具体指出,而不用大而化之的说法,也是中纪委半年来用词、用语的典型特征。例如,在给科技部的反馈中,直言“科技资源缺乏统筹协调”;在给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反馈中,指出干部中“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在给复旦大学的反馈中,认为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看来,这些新词、新说法的出现,凸显了这半年来“有腐必反”的特征。这些说法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都是之前很少为公众所注意到的,正是因为反腐力度加大,反腐覆盖面广,才让这些新问题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